当前位置:

永顺:乡党委书记扎根基层21年 最忙时一年330天不在家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琴芳 彭婷 孟春绒 张灵峰 编辑:杨滋 2018-12-14 15:2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12月14日讯(记者 欧阳琴芳 彭婷 通讯员 孟春绒 张灵峰)12月11日,湘西自治州永顺县盐井乡党委书记高宏武致女儿的信刷屏了朋友圈。面对女儿曾在作文里抱怨父亲在家庭陪伴中的缺失,高宏武在给女儿的信中表达了对女儿的歉意,同时又对女儿进行鼓励,言辞真切,令人动容。

  12月12日,红网时刻记者赶赴永顺县盐井乡,当面采访了高宏武以及他的妻子王福云。

  无法回家陪伴高三女儿 只能写信鼓励

  高宏武的妻子王福云,是永顺县的一名公务员,她带着女儿生活在永顺县城,高宏武则在离县城68公里的盐井乡担任乡党委书记。

  王福云告诉记者,丈夫2011年到盐井乡后愈发繁忙,最忙时一年待在家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高宏武上一次回家是半个月前回县城开会,第二天一大早便又回乡镇了,她和女儿平时一般通过电话与丈夫联络。

  女儿正值高三关键期,最近的一次模拟考试成绩考得不理想,女儿生性要强,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这次的退步让女儿情绪十分低落,打击很大。王福云见状,自己给女儿做心理疏导,还联合班主任帮忙,效果都不理想。女儿高考在即,情急之下,王福云便转向远在乡下工作的丈夫高宏武求助,希望丈夫能回家劝导女儿。

  然而,高宏武还是抽不开身回家,但是又十分担心女儿,回想起女儿曾在初中的作文中抱怨过家庭陪伴的缺失,便想到了给女儿写信这种方式。信中,高宏武细数自己作为父亲缺失的过往,是女儿笔下“单亲家庭的有罪之人”,但还是鼓起勇气想跟女儿进行对话,信里充满了对自己缺位的歉意和对女儿的鼓励,他说不求女儿多优秀只求女儿快乐。王福云说,看到信后,她和女儿都很感动,丈夫身在一线,心有余而力不足,她们都能理解丈夫的这份心意,女儿还痛哭了一场。

2222222.marked.jpg

正在工作的高宏武。

  在基层扎根21年的“扑火”队长

  高宏武工作的盐井乡在永顺县的西北边陲,距县城68公里,境内多山。12日上午,记者一行驱车从永顺县城出发,一路上,乡道山高且弯道极多,路边就是悬崖,人坐在车上会有持续袭来的晕眩感,两个多小时后,记者抵达盐井乡政府,见到了高宏武。

  高宏武刚对接完工作,抽出时间来接受记者采访,采访期间他频频被工作电话打断。高宏武告诉记者,他1978年出生,1997年从湘西民族财会学校毕业后,就一直在乡镇工作,如今已经有21年。2011年,他来到盐井乡担任党委书记。在来盐井乡任职之前,高宏武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还相对较多,到了盐井乡工作之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回家的路也更远了。

  担任盐井乡党委书记之后,高宏武愈发忙碌了。比如12月11日,高宏武是这样度过的:7点左右起床,先与乡镇干部班子碰头探讨工作,紧接着又跟扶贫队员开会做下村走访安排,走访了7个村后(盐井乡共9个村),晚上8点半回到乡政府。正在与记者交谈中,高宏武的电话又响了起来,他向记者表示歉意后便和电话那头讨论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事情来。

  作为乡党委书记,既要跟进各项工作落实,也要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高宏武说,自己就像是盐井乡的“扑火队长”,哪里有火就要去扑哪里。

11111.marked.jpg

高宏武到村民家中探访。

  后悔把信发出来 忙碌是基层干部的常态

  对于致女儿的信突然刷屏火爆了起来,高宏武说他其实有点后悔,还有过把在微信上发出来的信删掉的想法,因为自己朋友圈子比较小,最初把信发到朋友圈也只是日常的情感抒发。

  自己常年不在家,缺席了很多关键时刻,女儿出生时他在乡下工作,妻子的剖腹产手术家属签字人是妻子的姐姐,还有女儿高烧昏迷满是针眼时,他也没能陪伴在旁......对于妻子女儿他有太多亏欠。

  高宏武说,这其实是每一个基层工作者的常态,也是全县23个乡镇书记的常态,大家都是在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确实,高宏武只是基层工作者的一个缩影。目前永顺县已有195个村派驻工作队(组),8060名干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2014年至2017年,全县累计59个贫困村退出,21427户85416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1.2%下降到12.77%。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琴芳 彭婷 孟春绒 张灵峰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4/47939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