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桂阳“草莓支书”的脱贫经

来源:红网 作者:许文 李卓林 编辑:张俊 2018-12-15 13:54:32
时刻新闻
—分享—

2dc6c75e-268b-4eec-9b94-54730bde931a.jpg

"草莓支书"周显军。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许文 李卓林 郴州报道

  “点点星沉密叶间,硕果鲜红众目怜。”在桂阳县流峰镇富社村草莓园,成片的温室大棚里,翠绿的藤蔓结出了红艳艳的果子,十余亩奶油草莓已进入了成熟期,前来洽谈购买的建议客商络绎不绝。富社土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显军忙着接待客人,乐不可支。

  提起周显军,村民总是亲切地称他为“草莓支书”。他担任村支书20年,2011年卸任后和几个村民一起承包了村里十亩土地,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收获颇丰。前年,他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成立草莓专业种植合作社,带领本村14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种植大棚草莓,第一年就创造了10万元的纯利润,把草莓种植打造成了富社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去年,因为天气和技术原因,草莓结果稀少,有一个大棚甚至颗粒无收,合作社损失惨重。很长一段时间里,周显军都彻夜难眠,他感觉对不起信任自己的村民,尤其是那些投资入股的贫困户。他说:“眼瞅着花开,又眼瞅着花落,花落后却没有草莓,望着光秃秃的枝头,心上不时涌上无限的酸楚与不知所措……”

b109992c-5f7d-4e87-a53e-64a24d507099.jpg

  刚采摘的新鲜草莓。

  很多人都劝他放弃种植草莓这种“金贵”的水果,安安心心种植其他的作物,但他并没有放弃,他坚信村里的气候和土质都非常适合草莓生长,只要找对了方法,一定能获得成功。于是他总结经验教训,白天一边修整试验田,一边通过电话或者上网找农业专家咨询问题,晚上回到家还要翻书本、恶补农业知识。到了8月份,他同合作社的成员一起,把今年的草莓种了起来。在之后长达4、5个月的生长期里,他们一起施肥、除草、铺膜,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这批草莓。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村里草莓大丰收,预计可采摘草莓2万公斤,总产值近60万元。对此,入股草莓园的贫困户李五花显得格外高兴:“我平时就在草莓园里干活,每天能拿到一百元工钱,现在草莓丰收了,我又能得到一笔分红,日子是越来越好过了。”

  由于富社村草莓园今年提供现摘现卖的临场购买方式,不少游客都慕名前来游玩,天气虽冷,也阻挡不了他们采摘的热情,大棚里人来人往,却秩序井然,只有开心的欢笑和轻轻的采摘声。

  小草莓成了大产业,在特色产业的带动下,已有10户28人成功脱贫。此情此景,富社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侯细平看在眼中,喜在心头:“每天都有一大批客人来摘草莓,草莓销售得很好,贫困户们脱贫有望,让我们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白费!”

  当记者问起将来的打算时,周显军眼中满是憧憬:“我要扩大种植面积,争取明年能达到20亩,同时引进更多高端新品种“草莓”,卖到更好的价钱,带动更多的农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说完指向草莓园附近的一块土地,那里正在翻耕和施肥,优化土质,以便来年能按时种上草莓。

来源:红网

作者:许文 李卓林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5/47943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