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西洞庭湖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 打造候鸟乐园

来源:红网 作者:童忠平 史明玄 编辑:康晓乔 2018-12-18 10:44: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汉寿分站记者 童忠平 史明玄)12月17日,在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打靶台、半边湖等区域,50多台挖机挥臂作业,开始实施湖南西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及周边区域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项目。

  该项目区域总面积22000亩,项目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湿地生态修复,包括新建平沟、新建岛屿、新建碟形湖、原有碟形湖改造等;封沟育洲,包括沟垄封闭、生态蓄水措施、清理残留树根及垃圾、种植植被等;主要工程量为人工植被种植127653㎡,清理残留树根1657523㎡,清理垃圾1756468㎡,修建节制闸2处,新建蓄水措施(土堤)3519m,沟垄封闭约50000m3,土方填筑1243610m3,土方挖运及填筑1430273m。整个工程项目明年3月完工。

  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夏磊:“让鸟类有地方玩,有地方喝水。像这种沟拢的话,按照设计要求我们要把他全部平整,然后让他自然蓄水,这样的,鸟类就可以在里面玩一玩,吸引他们过来,考虑到明年的雨季到来,水位上涨,我们年前要把基本的主体工程要完成,年后的话就只剩下局部修整和种植苦草。”

  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3万公顷,是我国57块国际重要湿地之一。被誉为珍稀、濒危物种基因活库。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辖区内种芦植树、围网养殖等人为活动频繁,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湿地功能退化。2012年开始,在西洞庭湖湿地实施国家重大生态修复工程项目,采取推沟平垄、推埂平障、矮围蓄水、清除湖洲杨树林和非法围栏养殖设施等措施,逐步恢复退化湿地。同时建立“政府统管、部门配合、乡镇协助、社区共建、协会引导”的湿地社会化管理长效机制。目前已恢复退化湿地8万亩,汉寿县计划在十三五时期,全部恢复退化湿地。

  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彭平波:“以前是一块杨树基地,我们通过封沟育洲就把那个栽杨树的地方推平以后,给鸟类栖息提供一个很平缓的草滩,然后在这个砍伐迹地里面,进行碟形洼地的整理,整理成一个一个的湖泊,那么冬季退水的时候我们就能通过这些保水设施,滞留一部分水在这个洲摊上面,然后这片杨树林砍伐基地就为鸟类栖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栖息场所。”

17日,在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打靶台、半边湖等区域,50多台挖机挥臂作业,开始实施湖南西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及周边区域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项目。

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彭平波向记者介绍工程情况。

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研究设计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童忠平 史明玄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8/47955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