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阴县:走出鹅形山的“黄金笋”

来源:红网 作者:戚旭明 编辑:康晓乔 2018-12-18 16: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黄金笋。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通讯员 戚旭明)湖南省湘阴县玉华镇鹅形村是该县二十八个贫困村之一,由华光片、团山片、鹅形片3个自然村落组成,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351人,境内的鹅形山风景区为湖南省省级森林公园,全村有竹林9300多亩。

  2017年初,该县林业局吴亚辉局长、分管扶贫工作的党组成员涂利人,会同本局派到该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的徐祝华等人,多次到村里把脉问诊扶贫思路。在调查走访中,他们了解到:村里尤其是鹅形片、团山片的村民原来家家户户做“篾货”赚几个油盐钱,现在赚不到钱了,那些精心编织的斗笠、箢箕、凉席、篮子之类盘钱费米运到县城三井头去卖,人家看都不多看一眼。前些年,有人上山买竹叶喂牛、喂猪、喂鱼,买老竹枝做牙签、做夹板、做纸浆什么的,现在旡人问津了。然而经过一番调查思考,后盾单位县林业局认定:鹅形村的发展前景仍然是竹林!这是为什么呢?

  由于国家实施环保、封山育林战略以及人们生活水准的提升,鹅形村的竹枝这些年的确是不值钱,但每年春天破土而出的笋子加工制作而成的“黄金笋”是值钱的。黄金笋味甘醇香、脆嫩爽口,是天然的保健食品,也是当今人们追求的无公害绿色食品。来鹅形山的游客,一般习惯在下山前到农户家中买些黄金笋回去尝尝。

  围绕“黄金笋”这个产业扶贫思路,县林业局利用职能优势,一方面协同镇村加强对该村现有竹林的管理;另一方面大力扶持该村竹产业发展,两年共安排封山育林和中幼林抚育项目2850亩,项目到位资金近30万元。在实施过程中,驻村工作队优先安排贫困户给竹枝松土、除草、施肥,累计发放工资10余万元。2018年,鹅形村黄金笋产量(不包括冬笋一万余斤)23000多斤,比2017年多产了5000多斤。若按平均45元一斤的市场价计算,可增加村民收入超过100万元。

  如何把这些“宝贝疙瘩”变成村民手中的真金白银?县林业局搞起了“大合唱”:一是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在自觉自愿下认购黄金笋,二是号召大家将其销售资讯发到朋友圈和推介到社交圈子。在线上,该局协同镇村将黄金笋推上多个电商平台销售;在线下,协同镇村在村口和县城各开设了一家“黄金笋专卖店”,并成功将其纳入2017年的农博会和2018年的旅博会参展。通过这些销售手段,鹅形村今年黄金笋的产量与销售基本持平,绝大部分贫困户也因此实现了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戚旭明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8/47959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