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学者的剑桥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周林 编辑:刘威成 2018-12-18 20:46: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朱莉华博士(左)与剑桥大学导师H. Hedrikes教授合影,共同研讨语言与习得课题。

朱莉华博士在伦敦参加第二届世界翻译与教学大会。

朱莉华博士向剑桥CFT中文学校的中小学生们讲述“中国汉字文化意义”。

朱莉华博士代表剑桥大学学联参加在伦敦西敏市中央礼堂举办的题为“光辉的历程”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暨图片展。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林 长沙报道

  朱莉华博士是湖南商学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剑桥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学术研究员,主要从事语言学与语言教学、跨文化交际、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她在学术道路上探研不辍,勤奋耕耘,主持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二项,出版有学术专著《英汉语言对比与翻译》,编写教材三部,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2018年2月至2019年2月,朱莉华博士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习。在剑桥大学期间,她与剑桥大学的导师就语言与习得项目进行多次交谈,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学术讲座与沙龙并发言。她肩扛传播中华文化责任,践约文化使者的使命,不遗余力地推动中英文化交流,以使中华文化之花在剑桥这块世界文明的高地繁开久远,展示中华文化的广博胸怀、中国高校教师的坚忍坚守。

  山光霁色重重宇,引文向西曈曈心。朱莉华博士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使者,她作为志愿者积极参加剑桥CFT中文学校一系列中国文化在英国社区的推广活动,向社区民众及外来研学者精细介绍中国的国学、刺绣、烹饪等传统文化,以求让更多的域外族群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在她看来,中文是炎黄子孙的根,中华民族的魂。CFT中文学校是一个公益性组织,主要推广中国书法、中国国画等中华文化,她参与中文学校各种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旨在推动海外华人牢记中华、奋发有为的初心。朱博士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多次与中文学校的教师进行座谈交流,就中文语言教学和英国学生的中文习惯特点与中文学校的教师展开深入研讨,为中文学校的汉语言教学提出宝贵意见,并为学生开设中国文化专题方面的系列报告,她的“中国国宝熊猫”“中国汉字文化意义”“中国元宵节”等报告,激发了当地学生和社区民众的广泛兴趣。朱莉华博士让剑桥的英国孩子通过学习汉语了解了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对中国产生浓厚的兴趣。

  作为一位文化使者,朱博士不惧自己身体单薄,怀揣一腔宏大气势,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活动。她是剑桥社区华人女子队的龙舟赛的主力,参与筹备2018年剑桥的端午文化节龙舟竞赛活动。剑桥的端午文化节,英国女王王室代表、剑桥郡郡长、剑桥大学副校长等各界名流齐聚剑桥端午文化节现场,与剑桥华人一同欢庆中国传统佳节。16支龙舟队同场竞技,竞相展示各自的才华:有剑桥大学队和牛津大学队的龙舟对抗;有剑桥市市长及前市长各自率领的龙舟队PK;有“中国华为”“中华熊猫”等船队的激烈角逐。赛龙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象征,展现中国人激流不退、拼死向前的传统文化魅力,展示华人健康向上、合群共乐的精神风貌。朱博士带领剑桥社区华人女子赛队倾尽全力,放手一搏,舟进浪退,取得骄人的战绩,这样的活动播撒了华夏文化的种子,弘扬了决不向困难低头的伟大湖湘精神。作为湖南商学院的一名教师,朱博士用自己的奋进,尽量使更多的域外人士特别是剑桥人领略到了中华文化的精神气质。

  作为一位文化使者,朱莉华博士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她一直认为,中国学者在海外要发出自己的声音,要树立足够的自信心。她为此不懈努力。在2018年10月21日,她在剑桥华人中心作了主旨报告,她从英汉语言的差异来探讨语言与文化的关系,引发外国专家、英国华裔及海外侨胞对汉字文化内涵的极大兴趣。同时,她也策划并主持剑桥中国学者的学术沙龙多场,包括《后非遗时代的畲族山歌—基于语料库的遗产话语研究》《“倏”“忽”之间与麦卡锡的小说》《华兹华斯与湖区旅游的生发——英国文学旅游初探》《<苔丝>的空间诗学》《陶器时代与中国艺术观念的发生》《“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等,为中国学者在剑桥发出中国声音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朱莉华博士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书育人是她的本职工作,与此同时,作为一名从事语言文化的工作者,也有责任传播中国文化的精髓,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在海外恒久地绚丽绽放。在剑桥,有许多这样鲜活的例子,著名诗人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的动人诗句依然刻留在剑桥大学的国王学院的校园里,圣约翰学院校园里金庸的纪念石碑,也同样流传着很多佳话。她来剑桥访学交流,抓紧一切时间学习英国文化的同时,把中华文化的精神气质介绍、传播到英国来,让更多的英国人了解、热爱中华文化。中英两国都是文化大国,理应相互影响,互相欣赏。如何讲述华夏文明、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东方智慧,她作为一名访学海外的学人,用一切心思,孜孜不倦地践行着文化传播的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周林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8/47960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