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市弼时镇:拆除“空心房” 腾地超10万平方米

来源:红网 作者:刘林 编辑:陈纲 2018-12-20 15:31:16
时刻新闻
—分享—

汨罗市弼时镇白鹤洞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通讯员 刘林)12月15日,汨罗市弼时镇白鹤洞村村民杨振平正在村民大舞台旁参加一场喜宴,他自己的房子就在大舞台旁的集中居住区。他们一家原先就住在村上的山林里,下到村里走路需要一个小时。他说,原先住的地方太偏僻,房子也快垮了。现在集中居住区的房子100多个平方米,住着方便多了。而他家的整个搬迁及生活条件的变化,源于汨罗市“空心房”整治+N的实施。

  杨振平原先的家在山上,与他家在山上同一个位置的还有两户。杨家的房子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建的,子女都跟他住在那里。“子女读小学、读中学,走山路去学校差不多要两个小时。那时也想搬下山下来,没这个经济条件”,他说,“子女早些年倒是毕业工作了。可那房子毕竟坏了,我们两夫妻住着也不安全。”

  从2018年6月起,汨罗市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将“空心房”整治与规范村民建房、易地扶贫搬迁、厕所革命、农村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产业、移风易俗等有机结合,实施“空心房”整治+N模式。杨振平家的房子正属于四类“空心房”中的一类,即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危旧房”。他家的房子由政府部门组织统一拆除,杨振平一家也获得了入住集中居住区的机会。

  汨罗市弼时镇“空心房”整治还将这三类房屋纳入整治范围,无人居住、无人监管或无合法继承人的空房、杂屋、废弃的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宿舍、生产性质用房等闲置房;在水库、大坝、渠道上的“违建房”“一户多宅”隐蔽性侵占集体土地资源的“违章房”;零星分布、简易建设的农村生产管理用房,分散居住且本人自愿拆除的“零散房”。白鹤洞村村委会负责人周怀宇介绍说,按照相关政策,农村地区实行一户一宅,白鹤洞村就拆除了多处“一户多宅”的这类空心房,只允许一户保留一处宅子。

  据统计,汨罗市弼时镇“空心房”整治工作,已拆除“空心房”410栋,拆除建筑面积68963平方米,腾地100468平方米。

  白鹤洞村“空心房”拆除建筑面积3162平方米,腾地6332平方米,但是在整个村子里见不到拆除房屋的痕迹。原来,汨罗市弼时镇在“空心房”拆除之后,由政府统一采购果树苗分发各村,由村负责对已拆“空心房”土地平整,集中复绿。如白鹤洞村就在原“空心房”所在区域,打造了百果园、蔬菜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林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0/47974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