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来回跑”到“一次办” 辰溪不动产登记实现“最多跑一次”

来源:红网 作者:杨娟 傅建 编辑:姜珊 2018-12-20 16:20:17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人员发放不动产登记证明,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办结。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辰溪分站记者 杨娟 通讯员 傅建)“没想到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就可以同时办理税费缴纳、房屋交易和不动产证,当天就能办结,还能提供邮寄服务,实在太方便了。”12月19日,在辰溪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潭湾镇西庄坪村村民肖伟伟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时如是说。

秩序井然的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辰溪县将不动产登记及与之相关的房屋交易、税费征缴进行整合,从多部门来回跑变为“一窗受理、一站办结”,标志着辰溪县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地,极大地优化了办事流程,压缩了办理时限,赢得广大群众及服务对象的点赞。

  为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辰溪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整合优化窗口,设立综合受理、税费收缴、发证和服务窗口,推进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费缴纳“一窗受理、一站办结”。税务、房产局整合并精简了申请材料,实现进一扇门、交一套资料、一次性缴费、领一次证(提供邮寄服务)的“四个一”工作模式。实行并行办理,前台综合受理窗口统一收取所需全部申请材料,根据办理需要将录入的相关信息分类推送相关部门,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推进了部门间信息自动交换和实时共享。

  与此同时,辰溪还加强人员和财政保障,完善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机等硬件设施,并将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延伸至3个建制镇,群众可选就近办,足不出镇就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连日来,县不动产中心共办理证书(证明)134本(份),其中预告预抵押登记55份、抵押登记50份、转移登记29本。

居民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业务。

  “现在政府部门的服务越来越周到了,一次就可以把事情办好。”辰溪县吉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业务办理员黄云云从业5年来,每个月都有20至50本不动产登记、转移业务需要办理,作为辰溪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的“常客”,她深刻感受到“互联网+不动产”一站式服务带来的便利。“以前办证至少要在房管局交易中心和不动产窗口来来回回跑5趟,现在可以在本公司运用不动产登记平台扫描、受理,只要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个部门就能办理,省时省力,非常方便。”

  下一步,辰溪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到每个建制镇,还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身份识别、人像识别等技术,推行“互联网+不动产”,并实现与银行、公积金、公安、财政、民政等部门信息共享。

来源:红网

作者:杨娟 傅建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0/47974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