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粉店为“三无”老人、小孩免单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李丽 2018-12-21 09: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爱心众筹”粉店温暖一条街

  长沙一粉店为“三无”老人、小孩免单;街道被命名为德善好人街

12月20日,长沙德馨园小区好人多粉店,店主刘国兴和老婆。图/潇湘晨报记者 杨旭

  “我们受上一辈的影响,都是能帮人就尽力去帮。”近日,长沙雨花区德馨园小学斜对面的好人多粉店,店主刘国兴说。

  今年是他开粉店的第6年,由于最初资金捉襟见肘,锅碗瓢盆都是邻居送给他的。为了回报这份情,附近没什么收入的老人,或是学龄前小孩来吃粉,他都免费。在他的影响下,周边药店和文具店等,也为困难户、老人、小孩等开展免费服务或长期折扣服务,粉店所在的无名小街,两年前被命名为德善好人街。

  邻居捐钱,还送来锅碗瓢盆

  德善好人街在德馨园小区D区和F区之间,刘国兴的好人多粉店在这条街西端的小坡上。18日中午,客人不多,刘国兴和妻子周美其,以及经常来店里义务帮忙的苏娭毑在粉店前坪吃饭。偶尔有居民路过,看他们正在吃饭,也不着急点单,让他们吃完后再说。还有邻居穿着睡衣过来吃面,也不讲客气,直接和刘国兴一起吃。

  刘国兴说,他和邻居都是从老城区迁过来的,习惯到处串门。2005年,他搬到德馨园之前,就已经下岗,只能做些零工养家。2012年,大女儿即将考大学,小女儿也快要读初中,恰好有家粉店打算转让,他就想盘下来。

  “当时邻居要我盘下来,正好店主急着走,只要几千元转让费。”刘国兴说,当时他还有点犹豫,毕竟没开过粉店,也付不起转让费。邻居谷建珍和曹建国知道刘国兴手头紧,每人资助了刘国兴2000元,另有邻居或三五百块,或送来锅碗瓢盆和热水瓶,“光热水瓶就送了三四十个,还有个做过厨师的邻居手把手教我怎么做粉”。在这些好心邻居的帮助下,粉店才开起来。

  “之前粉店叫馨园面粉。”刘国兴说,后来周边不少店铺都为老人孩子提供免费或打折服务,好人越来越多,他便把店名改了。

  从来不主动收顾客的粉面钱

  粉店里挂着一个写着“好人一生平安”的锦旗,这是小区一位名叫刘金莲的老人送的。刘金莲今年80岁,是“三无”老人,只要她来吃粉,刘国兴都不会收她的钱。如果哪天早上她没去吃粉,刘国兴夫妇忙完后,都会去她家看望。

  经常来吃粉的还有易大爷,他来吃粉时,有时候会付钱,有时候也没给。“他付钱,我接着,他没给也不会主动要。”事实上,刘国兴没主动向来客人收过钱,“给就给了,没给就没给。”这些没给钱的顾客,多是忘记买单的,但他们基本都会在当天或隔天补上。有时大人带着小孩来吃粉,他会单独给小朋友上一小碗粉,买单时只收大人的粉钱。“小孩子吃的又少,点一份吃不完”。由于地段的原因,粉店人不多。2017年有人给他算了一下,从开业起,他免单的粉面有3万多份,远超他开店前邻居资助他的万余块钱。“别人帮助了我,我也应该帮助别人。”刘国兴说。

  记者发现,粉店墙上还挂着好人多粉店爱心米粉捐赠本,里面都登记着好心人的赠款,还有爱心米粉钱指定捐赠给易大爷。“社区工作人员建议众筹,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毕竟太小,所以有了这个捐赠本”。

  受刘国兴影响的人越来越多,附近的药店、文具店等老板都开始效仿刘国兴,或者给老人和小孩提供一些免费或打折的药品、文具,或免费提供服务等。2016年,粉店前的无名小街被命名为德善好人街,街上的9个店铺因为各自的善行被授予“好人好店”的奖牌。

  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1/47978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