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书记、省长的重教情结:迈向教育强省的“湖南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阳锡叶 周承志 陈乐圆 编辑:徐丹 2018-12-24 09:34:52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近日,长沙岳麓区北京御园幼儿园,小朋友正参加多彩俱乐部活动。 图/受访者提供

  9月9日,湘潭大学;10月22日,湖南师范大学;11月12日,长沙理工大学;11月14日,湖南农业大学;11月15日,湖南中医药大学;11月19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近段时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密集深入高校调研和出席教育工作相关会议、活动。

  这不仅反映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教情结,更释放了一个中部教育大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的强烈信号。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通讯员 阳锡叶 周承志 实习生 陈乐圆 长沙报道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

  近段时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密集深入高校调研和出席教育工作相关会议、活动,引发了广泛关注。

  省领导密集调研教育工作

  9月9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将今年高校调研的第一站选在湘潭大学。在湘潭大学,杜家毫走进长期从事毛泽东哲学思想教学和研究工作的94岁沧南教授家中慰问,还走进了该校法学楼,与学校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他强调,湘潭大学要立足自身传统和优势,下大力气办好毛泽东思想研究等一批特色学科,在专业设置、学科布局和研究重心上更加注重对接社会需求,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引导广大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练就过硬本领、强化创新意识,争当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先锋,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和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9月19日,教育部与湖南省政府在长沙签署协议,重点共建湖南“双一流”建设高校。根据协议,部省将支持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3所重点共建高校“双一流”建设,带动湖南省其他省属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进入10月下旬,杜家毫高校调研更加频繁。10月22日,他来到湖南师范大学。在湖南师范大学,杜家毫先后与正在学习、排练的艺术学院学生互动交流,勉励大家珍惜大学时光,学有所成、学有所长。同时指出,学校要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设一批与人才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的优势特色学科和专业。

  11月12日、14日、15日,杜家毫用三天时间调研了特色鲜明的三所高校: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

  有观察认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离不开办学特色。国家实施“双一流”建设,并非意味着用一个模式办学,也不能都办成综合性大学,而是鼓励高校办出特色,在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争创一流。

  两个多月时间,6所高校,省委书记杜家毫如此密集调研高校,迅速引发广泛关注。此外,他还出席了多个与教育工作相关的会议和活动,并于11月5日在《中国教育报》一版发表了署名文章《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建设科教强省》。

  紧接着,11月26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先后来到南华大学、湖南科技大学调研;12月12日,他又调研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强调要更好地传承和保护千年历史文脉,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聚焦重大项目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打造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高端人才集聚地。

  此外,省委副书记乌兰、副省长吴桂英等省领导也密集深入教育系统调研,召开相关会议,对教育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崇文重教,是湖南的优良传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更是历届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浓厚情怀和清醒的战略认知。

  进入21世纪,湖南把教育工作摆在了一个更为重要的位置。2007年,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教育强省”的战略目标。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又明确提出“科教强省”的战略目标。

  强基础、补短板、解难题,落实在办学兴校上,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湖南这个中部省份的重教力度:全省教育事业经费五年间增长了40.6%,2017年达到1516.57亿元。全省中小学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全省义务教育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全部建成合格学校。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基本覆盖全省,2018年获批全国首个“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出台了《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修订了《湖南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还出台了27个重要政策文件,极大地保障了教育优先发展地位。

  长沙

  交好“学前教育”答卷

  12月14日早上8点,家住长沙恒大华府的雷勇将孩子送到岳麓区北京御园幼儿园。雷勇说,“幼儿园每周的食谱都会通过微信公布,家长们很放心。”

  据介绍,北京御园幼儿园是一所公办幼儿园,2016年由小区开发商移交给岳麓区政府,2017年1月30日正式开园。“过去孩子就读的民办幼儿园,一个月收费3000多元,现在转到公办幼儿园,一个月保教费加伙食费才1050元。”一名孩子家长说。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介绍,长沙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优质普惠发展,把“幼有所育”“幼有优育”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长沙坚持公益普惠、公民办并举,逐步形成了“广覆盖、保基本、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共有公办幼儿园473所,普惠性民办园1032所。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园所总数的80.22%。

  会同

  引进人才改善硬件

  怀化会同县是国家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试点县,其办教育的经验有颇多可借鉴之处。

  会同县县长周立志介绍,2014年以来,全县在学校硬件建设和改善方面投入4个多亿。“在人才引进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单独设立招考机会,外地优秀教师来工作,有问题随时解决。”

  周立志说,“要留住老师,首先就要让老师感觉被尊重、被信任。”周立志说,在会同县领导班子中,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哪怕是外调来的干部,孩子也一律放到当地学校就读。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阳锡叶 周承志 陈乐圆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4/47990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