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红色传承——档案文献系列展”在长沙揭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沈岳 崔玲 编辑:廖浩宇 2018-12-26 19:54:5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6日,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之际,由中央档案馆、湖南省档案馆联合主办,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天闻地铁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不忘初心 红色传承——档案文献系列展》在长沙地铁2号线迎宾路口站正式揭幕。

路过市民被展览吸引。

市民驻足观看展览。

五四运动前后的进步报刊。

1919年7月,毛泽东主编的《湘江评论》创刊号。

1919年11月16日,新民学会会员在长沙合影。

1943年8月2日的《解放日报》。

1945年4月20日,扩大的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红网时刻12月26日讯(记者 刘璇 通讯员 沈岳 崔玲)12月26日,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之际,经国家档案局同意,由中央档案馆、湖南省档案馆联合主办,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天闻地铁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不忘初心 红色传承——档案文献系列展》在长沙地铁2号线迎宾路口站正式揭幕。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曾智夫,湖南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胡振荣及其他馆领导,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前等出席并参观展览。

  此次主题展览常设在长沙地铁2号线迎宾路口站,以系列展的形式推出,分为“追求真理”“坚定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从严治党”五个部分,每次展出一个部分,每部分展览时长两个月。内容紧扣“不忘初心 红色传承”主题,以原始的档案文献为载体,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原生态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为谋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艰苦奋斗历程。

  展览精心选取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珍贵档案文献约322件,其中中央档案馆档案文献206件,湖南省档案馆档案文献93件,其他综合档案馆和文化机构档案文献23件。今天展出的第一部分共有档案文献44件,还有16件精心挑选的档案精品的仿真复制件在整个展览期间会一直展出。每件档案都进行了详细准确的注释,并积极挖掘档案背后的故事,具有极强的阅读性和观赏性。有部分档案文献是首次公开,有些是征集而来,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不忘初心 红色传承——档案文献系列展”是湖南档案系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把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好、利用好对于传承优秀红色革命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纪念意义和现实促进作用。

  胡振荣表示,省档案馆以档案文献为载体,通过地铁档案展览这种独特的表现形式,就是希望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提供新的平台,使广大共产党员能够更好地重温“红色记忆”,不要忘记走过的路,从我们走过的路上去体会和认识对于追寻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初心,始终不忘初心、时刻追寻初心,充分挖掘凝聚在红色档案中的坚定理想信念、优秀革命传统和优良战斗作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血脉、奋力建功新时代,汲取永葆生机、不断前行的强大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另外,湖南省档案馆还将进一步完善展览内容,运用更多现代化、信息化元素,加强与观众的互动,不断拓展传播途径,推动红色档案展览成为档案文化精品、优秀党建阵地,更好地服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凝聚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大的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沈岳 崔玲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6/48009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