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黑杨砍伐迹地 打造候鸟乐园

来源:红网 作者:童忠平 史明玄 饶鹏澜 编辑:于佳丽 2018-12-27 15:05: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汉寿分站记者 童忠平 史明玄 饶鹏澜)去年以来,汉寿县已砍伐西洞庭湖区域内欧美黑杨7.2万亩。目前,汉寿县正积极做好西洞庭湖区域内这些欧美黑杨砍伐迹地的生态修复工作。

  连日来,在常德汉寿县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半边湖、打靶台等区域,50多台挖机挥臂作业,紧锣密鼓地实施湖南西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及周边区域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项目,项目属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区域总面积22000亩,项目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湿地生态修复,包括新建平沟、新建岛屿、新建碟形湖、原有碟形湖改造等;封沟育洲,包括沟垄封闭、生态蓄水措施、清理残留树根及垃圾、种植植被等;主要工程量为人工植被种植127653平方米,清理残留树根1657523平方米,清理垃圾1756468平方米,修建节制闸2处,新建蓄水措施(土堤)3519米,沟垄封闭约50000立方米,土方填筑1243610立方米,土方挖运及填筑1430273米。整个工程项目明年3月完工。

  常德汉寿县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3万公顷,是我国57块国际重要湿地之一。被誉为珍稀、濒危物种基因活库。从上世纪末21世纪初,汉寿县西洞庭湖区域大面积种植欧美黑杨,高峰时种植面积达到了15万余亩。欧美黑杨作为外来物种具有喜湿、生长快、适应性强的特点,在湖区成片种植成为绝对优势种群后,使得西洞庭湖湿地植被群落的结构发生变化,原来的芦苇荡大面积消失,候鸟无处安栖,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尤其是造林时动用挖机开沟抬垄,改变湿地土壤结构。湿地功能严重退化,进而影响到候鸟和鱼类的产卵、觅食和栖息。2012年开始,常德汉寿县在西洞庭湖湿地实施国家重大生态修复工程项目,采取推沟平垄、推埂平障、矮围蓄水、清除湖洲杨树林及非法围栏养殖设施等措施,逐步恢复退化湿地。同时建立“政府统管、部门协作、乡镇支持、局社共建、协会引导、社会参与”的湿地社会化管理长效机制。目前已恢复退化湿地8万亩,汉寿县计划在十三五时期,全部恢复退化湿地。

  生态修复工程为西洞庭湖鸟类营造了良好的气息环境,目前在保护区半边湖、青山垸、龙汪湖、东洼、打靶台等地栖息的各类越冬候鸟达30000只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童忠平 史明玄 饶鹏澜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7/48013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