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举全区之力 汇全区之智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张家界站 编辑:姜珊 2018-12-28 11:23:14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界市永定区是全省2018年计划脱贫摘帽县之一。今年来,该区聚焦“整区摘帽”目标,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战果。近日,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专访了永定区委书记祝云武。

  扛责上肩 决战决胜

  问:2018年,是永定区整区摘帽之年,面对脱贫攻坚这场不能输的硬仗,永定是如何落实主体责任的?

  答:永定区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湖南51个贫困区县之一,辖14个乡镇10个街道258个村(居),总人口47.03万。目前,全区累计脱贫16502户56520人,还有2491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0.7%降至0.88%。我们有必胜信心,高质量做好脱贫攻坚“永定答卷”。

  (一)精准精细抓顶层设计。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杜家毫调研永定区时“做精做美全域旅游,做实做细脱贫攻坚”的嘱托,精心绘制永定扶贫“蓝图”。区委自2014年先后56次常委会研究脱贫攻坚重大事项,编制脱贫攻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围绕关键时间节点,打好“春季攻势”“夏季攻坚”“秋季冲刺”“冬季验收”四场战役,以“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为指引,在全省率先出台区县级《“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规划》,让脱贫攻坚成为全区上下的“高频词”。2017年的区委七届三次全会提出了“旅游带动、绿色崛起”战略,依托张家界这一世界绝版旅游资源,走“旅游+扶贫”特色路子,为武陵山区连片扶贫注入新活力,“永定旅游扶贫”模式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头条推介。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19.18亿元,带动就业135682人,促使33176名贫困人口增收受益。结合市委“三个用起来”用人导向,出台《关于在扶贫攻坚等急难险重工作岗位中考察识别选用干部办法》《鼓励改革创新激励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把扶贫中作风过硬、群众认可、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用起来,2014年来,累计在扶贫领域提拔重用294人。

  (二)稳扎稳打抓责任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张家界市委组织了“深入贫困村,集中解难题”活动,36名厅级干部到永定各村集中解决129个民生问题,出台了《打好打赢永定区、慈利县脱贫摘帽攻坚战的意见》并安排2000万元用于巩固扶贫成效。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按照“三走访”要求,对全区86个贫困村逐一走访,分析“穷根”、研判“村情”、思考“良方”,结合实际绘制了清晰具体的《区委书记脱贫攻坚“红蓝”作战图》,分清轻重缓急抓好精准帮扶。坚持整体推进。区委选优配强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力量,书记挂帅“总指挥”,设立总指挥部、分指挥部“1+16”进行分线作战,575名驻村工作队员驻村帮扶86个贫困村和152个非贫困村,全区5021名党员干部每人联系3-5户贫困群众,“万企联万村”活动带着感情和责任真心帮扶,形成了领导有力、布局科学、施策精准的立体作战攻势。坚持盯紧看牢。区纪委监委牵头,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成立督查问责组,抓牢领导主责、乡村主抓、部门主管、干部主帮、社会主扶、群众主干的“六个责任”。区四大家班子联系乡镇包片督战,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同干一天活,同吃一餐饭,走访一天,畅谈一夜”践行四个一活动,指挥部“周报告、月调度、季讲评”,全区上下履职尽责意识明显提升。坚持科学考评。重视省级联点督查反馈结果,并综合考虑日常监测、年底成效、群众满意度、“两不愁三保障”等指标,让脱贫攻坚“指挥棒”转起来。结合考评结果,区委集中约谈160人次,召回4个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我们不光“考”干部也要“考”群众,还设立贫困户“红黑榜”,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

  (三)从严从实抓作风保障。深入开展“剑指慵懒散,提振精气神”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开通作风“一键举报”接受群众监督,按照“筛、改、晒”的步骤面向全区110个单位进行作风“大比武”,累计收到举报135起,问责68人。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马头溪村等“明星村”“明星村书记”当好示范引领,2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及时整顿。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全区贫困人口大幅减少,86个贫困村有序退出,“三率一度”最宝贵的指标“群众认可度”达到97.6%。地区生产总值从168.4亿元增长到248亿元,城市、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长8.6%、10.5%。

  党委主抓 深化治理

  问:在今年启动实施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中,永定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答:我们始终把专项治理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严格履行专项治理政治责任,提高认识、统筹安排、深化整改、形成常态,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规定动作抓到位,做到上下一条心、全局一盘棋,立足实际,根治问题。

  (一)带问题主动下查。结合我区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了贫困户精准识别、危房改造、村级财务清查、林业“两补”四个有针对性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共享、研判、查办、复核”机制,把全区167个单位纳入问题线索的“信息树”。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覆盖52个贫困村,安排巡察干部连续奋战48天驻村入户,彻查问题线索,对“巡察意见”周汇总、月调度、限时办,精准发现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线索75条。启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雷霆行动”,根据掌握的103件信访积案、604件问题线索,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以分片联组的形式展开“兵团作战”,打好问题线索处置的“歼灭战”。

  (二)严问责倒逼清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坚持执纪监督不手软,正风肃纪不停歇,反腐惩恶,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区委集中政法、财政、审计、扶贫等优势力量,组织36名得力干部,配合区纪委监委抓好扶贫领域信访积案、问题线索“双清零”行动。严肃查办了安坪村原村支部书记覃桂平套取362.19万元扶贫专项资金违纪违法问题,青云桥村支部书记彭万国贪污110万元征地拆迁款违纪违法问题等典型案件。截至目前,“四个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共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96件,立案164件,组织处理258人,党纪政务处分126人,累计追缴资金632.29万元,退还群众资金225.54万元。其中50余名四都坪乡村民因被侵占危改资金12.5万元“失而复得”而喜上眉梢。

  (三)建机制一体推进。坚持治标与治本一体推进,建立长效。构建职能部门约束机制。要求全区扶贫相关单位及职能部门开展自查清理,建立健全制度,出台《永定区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永定区维护群众利益“十不准”》等制度,对乡镇和职能部门禁止作为、必须作为作出可操作可量化的具体规定,树立导向,堵塞监管漏洞,从源头上拧紧专项资金“安全阀”。目前,全区已建立22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制度。探索清旧办新和问题线索核查机制。区专项整治办对2017以来扶贫问题线索“大起底”,集中查核研判,由区监委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监察建议书,全面实行台账管理、督办落实、办结销号,狠抓整改落实。深化巡察督查机制。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出台《2018至2020年扶贫专项巡察工作方案》,有步骤开展“精准式”巡察,确保23个乡镇和有扶贫任务的区直单位部门全覆盖。完善警示教育机制。我们注重讲好“风清气正的扶贫故事”,弘扬我们红色革命老区贺龙、任弼时等革命领袖的优良作风,持续擦亮永定“金字招牌”。立足用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方面的“反面教材”,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增强定力 保持韧劲

  问:永定区2018年将整区脱贫摘帽。对于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和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永定将怎样开展工作?

  答: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定区委将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这一强烈信号,增强定力,保持韧劲,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引向深入,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一是保持定力,把脱贫攻坚神圣使命始终放在心上。锁定“一年巩固、两年同步小康”两步走的战略时序,努力实现“巩固提升、全面小康”目标。第一步:2019年,计划减贫2000名以上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以下。第二步:2020年,更高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二是精准发力,把后续巩固各项工作始终抓在手上。按照《关于提高脱贫质量促进稳定脱贫的工作方案》,推动各项政策实施。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深入实施就业扶贫,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危房改造政策,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强化综合保障性脱贫;完善动态管理机制,严把脱贫退出关口,根据贫困对象实际情况,科学安排脱贫时间,坚持定期动态调整,及时将已返贫和新致贫对象纳入扶贫建档立卡范围,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统筹抓好巩固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统筹实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三创五美”。

  三是持续用力,把后续帮扶主体责任始终扛在肩上。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要求,全面落实后续帮扶主体责任,继续开展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因户因人精准制定帮扶方案,全面强化定期入户走访制度,改进帮扶工作方式方法,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深入开展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排查整顿,坚决撤换不胜任、不合格的村党组织书记。持续深入开展治理整顿,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高擎利剑,“打虎拍蝇”,铁腕问责。将继续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张家界站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8/48019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