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司马冲镇:扶贫路上“夫妻档” 相扶相携传佳话

来源:红网 作者:武刚仁 孙孝伟 王茜霆 苏辉英 编辑:陈纲 2018-12-28 15:08: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武刚仁 孙孝伟 王茜霆 苏辉英 邵阳武冈报道

  在武冈市司马冲镇精准扶贫帮扶队员中,有一对“夫妻档”,共同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上。丈夫邓小忠是该镇江背岭村驻村第一书记,妻子高春花是该镇居委会驻村第一书记。每次镇里开脱贫攻坚调度会,大伙都要夸赞他们:“你们两口子这是扶贫‘夫妻档’啊!”在扶贫攻坚路上,邓小忠、高春花相扶相携,齐头并进,他们扶贫战线的故事被传为佳话。

  邓小忠是武冈市编办事业登记局的副局长,从2014年开始就一直在司马冲镇坪江村、江背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7年,他的妻子高春花,也被武冈市统计局派驻到司马冲镇司马冲居委会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巧的是,江背岭和司马冲居委会都是三合一的大村,人口将近占了全镇的三分之一,面积也差不多是全镇的二分之一,大家每次都开玩笑说:“他们夫妻俩占据了司马冲镇的半壁江山”。由此可见他们夫妻俩的工作任务有多么重。

  常言道,夫妻同心,其利断金。邓小忠、高春花夫妇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他们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用真爱,动真心,谱写出了一曲扶贫攻坚的赞歌。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既要运筹帷幄,又要冲锋陷阵。回首“第一书记”工作,邓小忠夫妻俩不由感慨,既有驻点村发生巨变、贫困户脱贫摘帽带来的喜悦与欣慰,也少不了不为人知的艰辛与苦涩。

  江背岭村地处偏远,经济落后,由于是三村合一的村,民情更为复杂。全村共有30个村民小组,357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555人。面对艰巨的扶贫任务,邓小忠掷地有声:“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吧!”从此,邓小忠带领着扶贫干部们全身心投入在扶贫工作中,经常与村民同吃同住,他用实际行动让贫困村焕然一新:争取到各方面投入263万元,在全镇第一个完成了村道窄改宽;投资92万元硬化了杨家桥至登芯坳、毛坪院子至蔡家坳两条村道;投资20万元提质改造大源和高枧五口水井;投资270.93万元完成了全村的电网改造;投资413.21万整修了村里的欠坑水库、山塘和农田灌溉水渠;投资200万元新建坪江小学,解决了村里低年级的小学生上学的难题……

  在居委会,高春花也没闲着。她跋山涉水、内调外联,抓规划、上项目、争资金,抓得有声有色。村里的基础设施薄弱,她就积极跑项目找资金,硬化村组道路、整修水库、硬化山塘水渠、进行土地整改;村里没有支柱产业,她就因地制宜,推动村里红丰种养合作社的成立和发展壮大;群众没技术,她就通过组织技术服务队、开展培训会、赠送科技书籍等方式,引导种植户科学种植、科学养殖,千方百计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

  扶贫工作生活清苦、环境艰苦、责任重大,一个家庭有一人驻村扶贫就不易,夫妻双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更是难上加难。但是邓小忠夫妇俩却无怨无悔。“这几年,我们虽然很少能顾及到自己的小家,但是我们却融入了用大爱筑成的‘大家’,能帮助一个个贫困村民顺利脱贫,能看到村民们在自己的帮助下过上好日子,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值了!”邓小忠说。

  用心工作总是收获满满,邓小忠、高春花所在村(居)的扶贫工作一直名列全市前茅,得到了镇市领导的夸赞。他俩常说:“我们两个人都干扶贫,应该有自己的担当,不管怎样辛苦,我们都会继续在扶贫战线上奋战,为武冈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扶贫路上,这对夫妻相扶相携,齐头并进,他们将继续书写属于他们和司马冲的爱情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武刚仁 孙孝伟 王茜霆 苏辉英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8/48021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