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瓦子坪村的幸福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编辑:陈纲 2018-12-28 16:21:58
时刻新闻
—分享—

美丽的瓦子坪村。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通讯员 邓立平)羊哞绿地,蜂舞山峦,村民们笑脸上荡漾着幸福。走进湖南省醴陵市官庄镇瓦子坪村,眼前展现的是一副颇具现代气息的“富春山居”美丽画卷。

  “出门便是山,去次镇政府就要大半天。2120名村民(其中贫困户112户348人)窝在离城区60公里的大山深处,增收无门。”瓦子坪村党总支书记刘琼回忆4前年的前景时说。是精准扶贫让昔日的贫困村美丽蝶变。2018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8万元,已有109户342名人脱贫,村集体年经济收入从零到5.2万元。

刘小军在扶贫车间干活。

  “个人+企业” 产业成为增收的主渠道

  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后,该村请来专家授课,鼓励能人带头,采取分户生产与合作经营相结合的模式,突出发展蜜蜂和黑山羊等产业。2018年,全村100户村民养蜂,40户农户养羊,生产规模分别到1200箱和500多头。此外,还种植红薯50多亩。新成立的种养合作社,采取安排就业、吸纳股份、协助销售等方式带动了65户贫困户增收,其中16户65人实现脱贫。

  “离家近,方便照顾我娘。做一天有百把块钱,多劳就多得。”12月27日,正在裁切竹片的刘小军说。刘小军全家3口人,他本人十年前就患自闭症,母亲患高血压、慢性肾炎等病,父亲只身在外打工艰难维持一家生活。在扶贫政策帮扶下,母亲身体好转,2017年全家脱了贫。刘小军工作的“扶贫车间”,是该村今年8月新引进的竹筷加工厂。“全村有4000亩竹林,毛竹多的是。企业可稳定发展,村民能稳定增收。”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安排了30人就业。

贫困户正在养蜂。

  “线上+线下” 电商造就增收新平台

  “瓦子坪村贫困户今年蜂蜜产量较高,保质保量,欢迎订购!”该村帮扶后盾单位负责人在朋友圈发出消息后,三天内,蜂蜜就被预订2048斤。

  今年10月,该村搭建了电商平台,创立“爱尚瓦子坪”品牌。截止目前,网上已销售蜂蜜、红薯粉丝、干竹笋等当地农特产品11万多元。

  同时,通过先尝后买、考察基地和组织义卖等方式打通线下销售渠道。“产品不愁销路了。明年,打算再多养10养箱蜂 。”今年脱贫的贫困户黄德田表示,今年,他的8箱蜜蜂增收6000元。

村里自办文艺晚会 。

  “夯基+扶志” 村民畅享文明新风

  近年,该村新建了72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1700平米的文体广场和有1000多册书籍农家书屋,添置了一批健身器材。硬化道路7公里,新增通讯基站6个。新建18座水塔,100%的农户实现了安全饮水。安装高音喇叭10个。全村改厕100户。58户贫困户喜搬新家。

  基地设施好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日益活跃。广场舞、体育比赛、文艺晚会等活动争相上演。文明新风吹进了每个家庭,“晚上,堂客去打腰鼓,我去打球,身体都好多了。”脱贫之后,梁子清讲诉着自己的幸福。

  “全村涌现出脱贫之星4名,平安家庭300户。大家对勤劳致富的信心更足了。”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谭文平表示,下一步来,将打造旅游景点,把旅游业做起来,巩固加强脱贫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8/48022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