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高院通报助力“三大攻坚战”案例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蒋菲菲 编辑:李丽 2018-12-29 09:42: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通讯员 蒋菲菲)“羊泰御园和羊泰华府房地产项目对外发售购房VIP卡,只要购卡每个月轻松可得2%的利息……”湖南牧羊人集团有限公司在报纸上刊登的一则广告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看似“财大气粗”,不断集资开发房地产的牧羊人集团公司,虚假繁荣的表象下严重资不抵债。截至公司董事长曾雯投案自首时,公司已经非法集资达10亿余元,诈骗金额达4亿余元。最终,曾雯数罪并罚,获刑20年。

  12月28日,湖南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湖南省法院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工作情况。其中,牧羊人集团公司案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典型案例被公开。

  通报指出,湖南法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12月份,全省法院一审受理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台账管理的案件873件3617人,审结718件3234人;二审受理224件1097人,审结156件776人。依法妥善审理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079件,审理涉企业金融借款、融资担保、民间借贷等各类案件9.5万件,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为保障精准脱贫攻坚战,全省法院妥善审理扶贫领域各类案件,重点惩治挤占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物资等犯罪101件158人,对诈骗国家扶贫资金的村干部杨有顺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开展专项审判执行活动,2018年春节前后,全省法院兑付4202名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2.25亿元,为194名特困农民工发放司法救助款197.8万元。

  在服务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湖南高院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探索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建设、案件“三合一”归口审理模式,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2018年,全省法院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保护“母亲河”“母亲湖”专项集中审判执行“春雷行动”、“秋季攻势”,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2507件,结案2389件,用司法利剑守护绿水青山。

  案例

  发售购房VIP卡实为诈骗

  通报披露,2010年6月25日,曾雯与他人共同出资在娄底注册成立了牧羊人集团公司。2010年10月,因公司资金短缺,曾雯开始向社会公开集资,并用非法集资的资金投资了羊泰御园、羊泰华府等项目。这些项目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曾雯对外宣传牧羊人集团公司资金雄厚,效益良好,骗取不明真相的社会公众参与非法集资。为加大非法集资力度,曾雯还在牧羊人集团公司专门成立了以非法集资为主的业务拓展部,以房地产开发为名向社会公开集资,月利率2%至6%不等。

  2013年底,曾雯为缓解公司资金压力,在羊泰御园和羊泰华府房地产项目均未取得土地使用证书、未经竣工验收的情况下,通过登报宣传的方式公开发售购房VIP卡进行集资,并承诺购卡经费享受月息2%的增值回报。所有集资款均由曾雯个人支配,收支均未通过牧羊人集团公司财务部门。

  至案发,曾雯累计非法集资人民币10.85亿元,累计集资人数1670人,实际诈骗金额4.3亿元。最终,曾雯因集资诈骗罪及犯信用卡诈骗罪被娄底市中院数罪并罚,获刑二十年,并处罚金八十万元。

  污染环境企业领265万元罚单

  通报披露,武汉创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对部分危险废物无法处置,外运至有资质处置的宜昌危废处置中心处置费用太高,配额太少,原法定代表人黄文要公司生产部经理曹德威找人回收,处置费用不超过600元每吨。

  曹德威经人介绍,联系到了无危险废物处理能力的曹盛有。截至2016年1月,创盛公司在未审查曹盛有是否具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的情况下,先后五次将案外人委托其处置危险废物共11车约377吨直接转交给曹盛有处置。创盛公司共支付处置费用213850元,其中,曹盛有得处置费163190元,王建福得介绍费8710元,曹德威和黄文共得回扣41950元。

  曹盛有将从创盛公司拉回的危险废物随意倾倒、堆放,仅进行了简单的填埋处置。案发后,经相关环保监测显示,倾倒地的废物取样检测出铅含量超过国家标准,系有毒物质。

  郴州市中院判决,创盛公司等被告承担处置好倾倒危险废物、消除危险并修复被损害生态环境(须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的民事责任,并连带支付危险废物处置费、环境修复费、环保部门处置环境损害的费用损失等共计265万余元。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蒋菲菲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9/48024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