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生万米高空为老人生命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刘微 编辑:李丽 2018-12-29 09:42: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越南芽庄,陈奶奶与在飞机上救她的李湘民医生(左)合影。图/受访者提供

  12月12日晚9点,由长沙飞往越南芽庄的VJ5357航班起飞了。之后,一场生死营救在万米高空上演。一位67岁的女性旅客身体出现不适,幸运的是,飞机上恰好有位湘雅医院的医生。在医生的全力救助、守护下,老人安全抵达了越南芽庄。

  旅行结束后,回程的选择让一家人犯了难,若是再出现一次之前的意外,那该如何是好呢?“别担心,飞机上有我。”一条简单的信息再一次温暖了这一家人的心。回程的航班上,这位医生再一次贴心守护,老人安全到家。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刘微 长沙报道

  “仁心施义援情温万里,恩手济长空大爱无疆!”12月27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宣传办迎来了几位患者家属,他们手持锦旗和感谢信,讲述了不久前发生在长沙飞往越南芽庄万米高空上的一段暖心故事……

  老人高空发病,医生紧急救援

  12月12日晚9点,67岁的陈奶奶在女儿张女士及女婿的陪同下登上了前往越南芽庄的航班。这是她第一次搭乘飞机出国旅游,兴奋之余难免紧张。在飞行一个小时后,陈奶奶突然低声说了一句“我心里好难受”,张女士大吃一惊,连忙扭头去看,却发现母亲脸色苍白、嘴唇发乌,已经倒在座位上不省人事。

  不知所措的张女士急得眼泪直掉,连忙和丈夫一起大声呼救。危急时刻,还未等机组人员进行广播呼叫,坐在前排的湘雅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湘民教授注意到了这边的情况。他一边快步向陈奶奶走去,一边表明身份,“我是医生,让我看看。”

  此时陈奶奶心跳、呼吸骤停,脉搏已不能扪及,李教授立刻将其平躺在地,并为她进行心肺复苏急救。2分钟后,随着一声微弱的咳嗽,陈奶奶逐渐有了意识,周边好心乘客也送上硝酸甘油让她含服,陈奶奶的病情看上去似乎稳定了。

  谁料半个小时后,执意坐起的陈奶奶再一次发病,脉搏变弱,全身无力。密切注意这边情况的李湘民,立刻赶到陈奶奶身边。他组织热心乘客一起,将身上的外套脱下,在飞机过道为陈奶奶铺设了一张带着浓浓暖意的小床。随后李湘民小心地搀着老人躺下,并一直守在她身边关注病情变化。

  他告诉患者家属,老人很可能有冠心病,此次发病是由于低血压引起的,下飞机后需尽快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在李湘民教授的守护下,陈奶奶安全抵达了越南芽庄,并在当地医院接受了一系列检查。

  回程贴心守护,老人安全回家

  旅行结束后,回程的选择让一家人犯了难,若是再出现一次之前的意外,那该如何是好呢?“别担心,飞机上有我。”一条简单的信息再一次温暖了这一家人的心,原来休假结束的李湘民教授也在陈奶奶回程的这趟航班上。“有湘雅医院的急诊专家在身边,我一点都不害怕了,否则我们一家都打算走陆路回去了。”陈奶奶握着李湘民教授的手笑着对家人说。

  回程前,李教授细心地提醒老人家提前服用晕机药物,飞机起落时嚼口香糖减轻耳压,并叮嘱家属备好应急药物。飞机上,他又仔细了解了陈奶奶在越南的检查结果及病情变化,并提出了一些对症治疗的建议。

  “真的是太感动了,面对非职责范围内的患者,李教授冒着抢救失败担责的风险,义无反顾地抢救我妈妈,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千言万语都难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回国后,细想这几天的经历,张女士难掩感激之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刘微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9/48025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