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1人困深山 消防零下10℃深夜营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向宏鑫 2019-01-01 09: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事发郴州仰天湖景区,救援人员步行两小时上山,手脚并用踩出“生命通道”

  2018年12月30日,郴州出现雨雪冰冻天气,仰天湖景区21名人员因山中起雾、道路结冰被困。接到报警后,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连夜赶赴现场救援,经过近9个小时的紧张营救,终于在31日凌晨3时50分成功将所有被困者救出。

  ■通讯员 何鸽波 记者 张洋银

  21人被困饥寒交迫

  2018年12月30日18时55分左右,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分析研判情况。21名被困人员分处景区三个不同位置。首批10名被困人员位于海拔1200米左右的核心景区,由于道路结冰,进退两难、孤立无援,被困人员中包括孕妇、老人和小孩,从下午四点开始就处于饥寒交迫状态。第二批4名被困人员有一人出现骨折,伤情严重。另有7名前往景区救助被困游客的120医护人员也相继被困。

  平均海拔将近1350米的仰天湖景区道路陡峭曲折,正值雨雪天气,道路被冰雪覆盖,行进极其困难和危险。接警后,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组织协调120救护中心、郴州市越野e族等各方精干救援力量,备足防滑链、救援绳索等救援设备和干粮、棉被等救援物资后,第一时间前往营救。

  步行两小时上山救援

  “请你们保持冷静、保存体力,我们准备了食物和衣物赶来救援,请放心,一定会把你们救出来。”出警途中,消防救援人员通过电话与被困者取得联系,安抚他们焦躁不安的情绪,给他们信心。

  到达山脚后,气候开始变得愈加恶劣,天空下起雨夹雪,道路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十分湿滑。整个山脉被雾气笼罩,能见度仅有5米左右,加之弯急路陡,车辆行进异常艰难,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

  眼见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带队指挥员决定队伍轻装前行,中型车辆原地待命以待后援,小型车辆安装防滑链,携带必要的救援设备和物资继续向山顶进发。

  22时45分,历经2个多小时的艰难前行和搜索,救援人员终于找到了首批被困的10位游客和3名医护人员,此时他们早已饥寒难耐,所幸并无受伤。救援人员立即为他们分发食物和衣物,补充体力、御寒保暖,并由6名救援人员护送他们撤离。

  手脚并用踩出“生命通道”

  得知第二批4名被困人员已经自行乘坐联系的救援车辆脱离险境后,救援人员继续顶风冒雪搜索另外被困的4名医护人员。4名医护人员在接到第二个求救点的4名被困者的求救之后驱车前往景区救援,谁知行至山顶时因道路异常湿滑车辆无法前行,只能丢弃在路边,导致被困。

  经过2个多小时的搜索,终于找到了4名医护人员的被困位置。此时已近凌晨1时15分,山上气温已达零下10多度,救援人员依然以强烈的责任感护送着被困人员下山。

  湿滑的路面,人根本无法站稳,更别说走路了。救援人员手脚并用沿着路肩边的土壤小心翼翼地踩出一个个脚印,为被困人员开辟出一条安全的“生命通道”。

  31日3时40分左右,先行撤离的10名被困者和3名医护人员安全抵达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3时47分左右,另外4名医护人员顺利抵达。至此,经过近9个小时的艰难营救,17名被困人员成功脱离险境。

  连线

  郴州消防救援支队换装

  本报2018年12月31日讯 2018年12月29日上午8点30分,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迎旗、授衔和换装仪式。

  他们脱下伴随多年的“橄榄绿”,换上消防队员特有的“火焰蓝”制服,这也标志着郴州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正式成立。

  仪式上,消防支队政委宣读了授予消防救援衔的命令,消防支队支队长带领全场消防指战员面向队旗进行了庄严的集体宣誓。

  郴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出席仪式。他说,全市消防队伍顺利实现改革转制后,将继续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希望广大消防指战员不断开创郴州市消防救援事业新局面。

  ■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林思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