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厨痴小伙开面馆老人免费吃

来源:红网 作者:文鑫 编辑:李丽 2019-01-03 1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日,长沙中意一路“古朴秦川陕西风味小吃”餐厅,老板董昌龙告诉老人用餐不收费。图/潇湘晨报实习生 张云峰 记者 金林

  喜欢厨艺是一种怎样的感受?陕西渭南市的小伙董昌龙,为了学习厨艺,辞职离开家,下广州、来长沙,学习粤菜、湘菜,未来还想学川菜。

  “一直喜欢从厨,不做这个感觉不是自己。”“厨痴”董昌龙还有一个习惯,看到老人和残疾人,总想着去帮助他们。于是,在他的小面馆里,从开业之初到现在,一直为70岁以上老人免单。

  1月2日,长沙雨花区中意一路边一家名为“古朴秦川陕西风味小吃”的餐厅内,两名老人跟老板在收银台“纠结”。这可不是老人缠着老板要打折,而是一定要买单。

  吃东西还可以免单?是的,这家店从开业半年以来,一直对70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免单。

  “纠结”了半晌的结果,是老板同意收其中一个老人的钱。一名何姓老人乐呵呵地又从收银台买了一瓶白酒,“照顾一下你们的生意。”

  这家店是来自陕西渭南的小伙子董昌龙与人合伙开的。因为一直以来受到别人的帮助,他从店子开业以来,一直对老人和残疾人免单。

  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老人选择坚持付钱。董昌龙的店也渐渐出了名,不少人都慕名而来。

  喜欢做菜辞职学习厨艺

  董昌龙的店名叫古朴秦川陕西风味小吃,餐厅不大,一共只有六七张桌子。1月2日,潇湘晨报记者踏进店门,看见几个顾客挤在一起聊天。有两位老人进入店里,“我们这里70岁以上的老人免单。”老板迎上来说道,两位老人才知道,他们走进的这家店竟还有这样的规定。

  这家店是30岁的董昌龙和朋友黄铁辉一起开的。开家饭店帮助老人和残疾人是董昌龙一直以来的愿望,学习厨艺更是他从小的梦想。

  董昌龙从小就对做菜有浓厚的兴趣,读小学时已经可以下厨给家里添几道菜,高中毕业,董昌龙没有读大学,而是在老家的单位上班,虽然工作稳定,但董昌龙总是觉得心里缺了些什么,“我一直喜欢从厨,不做这个就感觉不是我自己,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5年前,他辞掉了工作,决定去实现尘封在心里的厨师梦,于是来到广州,开始学习粤菜。两年学成后,董昌龙并不满足,反而对学厨有了更炽热的追求,“我还想学湘菜,将来还有川菜。”

  他继续走着自己的“旅程”,来到了长沙,在一家湘菜馆学习如何做地地道道的湖南本地菜,他在那里结识了后来的合伙人黄铁辉,“他悟性很高,不到一年就学会了我们店的所有菜。”黄铁辉说。

  常受到他人照顾很感恩

  潇湘晨报记者在店内坐下,点了一碗炸酱面和一个肉夹馍,先前进店的两位老人还在收银台处纠结,其中一位老人姓何,他对黄铁辉说:“为什么免单,我有点不相信,如果免单我们就不吃了”。黄铁辉则在尽力解释,最后双方达成共识,两位老人,只收一个人的钱,“给你照顾一下生意。”何伯伯笑着买了一瓶小白酒。

  半年前,董昌龙决定和黄铁辉合伙开一家陕西小吃店,将独到的陕西小吃介绍展示给湖南顾客,“我想开店之后给老人和残疾人免单。”黄铁辉听完这句话后,并不惊讶,还同意了董昌龙的提议。

  “我小时候就有帮助老人和需要帮助的人的想法,在街上看到很惨的老人,也不会去怀疑,给他们点钱,我自己在异乡也受过很多人的照顾,总之很感恩。”董昌龙说。

  到现在,半年过去了,每天董昌龙的小店都会送出十多碗面,虽然到店的老人并不多,但他仍希望能有多一些老人过来尝尝。

  坚持付账的老人并不少

  不少老人第一次来到店里,得知免单,就吃了一次,没想到很好吃,第二次来,主动付钱,黄铁辉不要,有些老人干脆将钱直接甩在收银台上。

  给老人免单会带来亏损吗?董昌龙告诉记者,以一碗15元的炸酱面为例,其实这碗面的成本并不高,多卖几碗就能收回本了。真正消耗的其实是“打磨”一碗好面的精力,要让面粉做得有劲道、好吃,也是一门费体力的技术活,打面会很累。

  一位姓张的老人,吃完后,来到收银台前,这位老人之前吃过很多次了,告诉黄铁辉,他不是很缺钱,可以自食其力,就当把自己的钱捐给有需要的人,两人僵持不下,最后黄铁辉还是收下了钱。

  此时,董昌龙在厨房打着面粉,发出敲打木板的厚实声,嘴里念念有词跟顾客讲,“饺子的面粉如果要好吃一点可以加一点盐”。他说2019年也要努力学厨。

  网友评论

  @托雷拉小神仙:作为一个超级喜欢做菜的人,我挺能理解老板对厨艺的痴狂。那种看着别人美美吃着你做的菜所带来的满足感,超棒的。给这个热心小伙点赞。

  @最后的小铁匠:看有的网友说什么营销策略的,用不着这么阴暗吧?只要是真心做好事,用不着理会那些键盘侠。

  @珞珞和罗罗:有没有觉得餐饮业老板都是些神人?有一年去外地旅游,一家酸奶店贴着店规:第一,陪老人来店消费的,老人免单;第二,在本店抢着买单的,收两倍价钱。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文鑫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文鑫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03/48048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