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G时代】通信基站辐射是洪水猛兽吗?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马丽红 2019-01-03 15:54: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肖一枫 长沙报道

  2019年是5G元年,5G时代势不可挡。5G的建设离不开基站的建设,基站这个听起来很“高尖”的设施,究竟有多大的电磁辐射呢?

  电磁辐射的安全值

  在我们周围的环境中,电磁场无处不在,但是我们的眼睛看不到。在雷雨天气时,空中的闪电可以产生电磁辐射,此外还有地球磁场、太阳黑子活动、宇宙射线等电磁辐射。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视机、手机、电脑、微波炉等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走进了人们的工作、学习、生产、生活中,给人们带来了便利。然而,根据麦克斯韦理论,任何加速的电荷都能发射电磁辐射,在有电流通过的地方,均会产生电磁辐射。也就是说,我们的生活避免不了电磁辐射。

  其实,电磁辐射并不是洪水猛兽。一般来说,射频发射设备的功率不高,在一定防护距离下比较安全,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比如基站、微波炉、电脑、无线路由器、医疗设备等。

  为了防止电磁辐射污染,保障公众健康,国家环保、卫生等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等7部法规和国家标准,对电磁辐射规定了分级标准。一级别标准(安全区)微波小于10μw/cm;二级标准(中间区)高频辐射小于40μw/cm2。并且规定在二级标准地区可建造工厂和机关,但不许建造居民住宅、学校、医院和疗养院等,超过二级标准地区可作绿化或种植农作物,但禁止建造居民住宅及人群经常活动的一切公共设施。

来源:《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 》 (GB9175—88)

  基站的电磁辐射小于部分电器

  在各个国家和组织中,中国关于电磁辐射的照射限制数值是最低的,为40μw/cm2。而国际非电离辐射委员会、欧盟、欧洲电子技术标准委员会为450μw/cm2或900μw/cm2,美国IEEE和FCC为600μw/cm2或1000μw/cm2。

来源:《通信工程建设环境保护技术暂行规定》(YD 5039-2009)

  据中国铁塔公司数据,从目前掌握的十几万个基站的测量数据分析,基站的辐射影响轻微,周边公众经常活动区域的辐射值通常在2μw/cm2以下的水平,小于40μw/cm2的国家标准。铁塔公司曾做了个测试,苹果手机待机时辐射值为17.1μw/cm2,通话时93.1μw/cm2;家里边的无线路由空闲时20.1μw/cm2,满载时27.4μw/cm2。

  并且,以人们正常使用电器和设备的电磁辐射进行测试发现,而日常使用的电饭锅的测试辐射值为0.16μt,吹风机的测试辐射值为10μt,吸尘器的测试辐射值为15μt(100μw/cm2 =1μt)。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电磁频谱安全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张学平教授表示,受一些网络传言的影响,不少市民担心移动通信基站的辐射可能影响健康。事实上,在用、在建通信基站都必须经过专业部门的电磁环境影响评价,满足国家标准要求的基站,对人体健康不存在潜在危害。

来源:崔忙良 、吴俊杰、窦沛沛《常见电气设备的电磁辐射分析与防护》,出自《中国无线电》2007年第10期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03/48050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