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捞刀河街道10万居民海选出26位德才兼备的新乡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肖英 编辑:李丽 2019-01-04 11: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乡贤评选,将本乡本土各行各业的贤者、能者、智者汇聚一堂。曾鹤群 摄

在新乡贤文化的引领推动下,一个生态秀美、民风淳厚、经济繁荣的“新捞刀河”崛起城北。 曾鹤群 摄

  李卓 肖英

  他在湖南乡镇建筑行业第一个“吃螃蟹”,试点“包工包料”改革,带领捞刀河的农大哥洗脚上田搞建筑,成就闻名遐迩的“建筑之乡”;10年里,他至少有1300个节假日都在加班扫街,清扫道路累计上万公里;他从20年前下水救人起,几乎每年都在抗洪抢险、扑救山火的义举中救人,成了远近闻名的罗汉庄“大侠”……

  在好人文化盛行的开福区,一群美德懿行垂范乡里的新乡贤在捞刀河之滨“星”光闪耀,熠熠生辉。日前,由市文明办、开福区文明委、捞刀河街道等举办的开福区第二届新乡贤评选结果揭晓,来自本乡本土、各行各业的26位新乡贤在海选中脱颖而出,城北涉农大街捞刀河街道10万居民“追”起了自己的明星。新乡贤,是新时代新农村贤者、智者、能者的合体,在开福区“升级发展、成就北富”的发展实践中,他们有怎样的风采?如何贡献自己的贤能?连日来,笔者走近这群捞刀河畔的新乡贤,感受他们的新风貌、新作为、新担当。

  捞刀河畔新乡贤星光熠熠

  “新乡贤文化的弘扬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他们的嘉言懿行能够像古代乡贤一样垂范乡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正如中国著名“村长教授”、中南大学教授、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所说,当今农村社会呼唤新乡贤。而在开福区捞刀河街道,“新乡贤文化”更是厚植乡土,深入人心。

  提及捞刀河,脍炙人口的是关公战长沙跃马捞刀的传奇故事,以及捞刀河刀剪驰名中外的品牌。如今,“新乡贤”已成为捞刀河又一个锃亮的品牌LOGO。作为长沙首批海选新乡贤的城区,开福区连续两届新乡贤评选都花落捞刀河街道,2016年首批7位新乡贤亮相。这次,10万居民更是选出26位新乡贤,覆盖全街11个片区和各大行业,平均年龄更年轻,职业类别也更丰富。

  全国劳动模范、原高岭集团董事长周雄辉早已是乡亲们眼里的乡贤。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湖南在乡镇建筑行业推行“包工包料”试点改革时,周雄辉就成了全省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高岭集团在他的主持打理下迅速成长,捞刀河也先后成长出4家拥有国家特级、一级建筑资质的企业,成为闻名遐迩的“建筑之乡”。近十年来,他先后筹资数十亿元在捞刀河开发各类项目,为扶贫助残、抗洪救灾,他安排公司先后捐款捐物2680余万元;为希望工程、捐资助学、社区建设、乡镇公路修建、文教卫生、养老育孤、社会福利等公益事业捐资捐物1970余万元。

  “我是屠夫出身,创业打拼30年赚的钱,都靠乡里乡亲抬举,理应回报社会!”荣耀当选新乡贤,捞刀河村49岁的村民易科云不忘本:他先后开加油站、沙厂、搅拌厂,几年前恰逢长沙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捞刀河流域不允许开沙厂、搅拌厂,他二话不说将生意正红火的厂子关闭,并带头迅速将自家5000余平方米的违建仓库拆除,一家家登门说服村民拆违,为捞刀河村大拆违立了大功。古道热肠的他在乡村公益上花钱从不吝惜,每年出钱出力办龙舟赛、自费并亲自监工将乡村土路修成柏油路,出钱请支部党员外出参观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新乡贤里除了有周雄辉、易科云这样的企业界大佬,还有保洁员、村官、乡村园丁等正能量爆棚的“小人物”。大星片区环卫工粟张虎10年清扫乡村,负责保洁的路段在村、街道、区所历次检查考核中从未扣分,保洁质量总是名列前茅。他清扫道路累计上万公里,用坏了900多把扫帚,至少有1300个节假日是在保洁岗位上度过的。一把扫帚、一辆板车, 挥洒了他最美好的青春。

  “电影里有钢铁侠、蝙蝠侠,我们罗汉庄也有蔡大侠!”罗汉庄片区居民们点赞的蔡大侠,就是上岸渔民蔡树林。因为生在河边、长在河边,他自幼练就一身水性、一身胆气。20年前他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妇女,成为长沙晚报的新闻人物。2017年,他又在湍急洪流中勇救落水村民。本地的交通事故救援、每年的抗洪抢险和山林火险扑救以及治安巡逻,他总是冲锋在第一线,几乎每年都要行侠救人,成了远近闻名的罗汉庄“大侠”。

  开福区在长沙素有城北“好人大本营”的美誉,为什么全区新乡贤的评选自捞刀河街道而始?“复兴乡村文化、构建文明新风,既要塑形,更要塑魂;既要重视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也要注重社会贤达的参与推动!”捞刀河街道工委书记于文韬道出了答案,作为涉农大街,捞刀河街道以新乡贤评选在新农村“塑魂”,以新乡贤文化助力,推动新农村建设的进步、乡风民俗的淳化。

  新乡贤文化反哺“新捞刀河”

  抬头看,楼栋外墙破烂龟裂,各种电缆网线乱如蛛网;低头瞧,小区水泥路坑坑洼洼,绿化带杂草丛生,花园里有人种菜养鸡圈狗……这曾是紧邻开福大道长沙北入城口的兔子坡小区昔日乱象。兔子坡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曾被居民戏称为乱糟糟的“兔子窝”。2018年底,随着开福区捞刀河街道捞刀河社区兔子坡小区提质提档工程竣工,昔日“兔子窝”内外整修一新,变成代表北入城口形象的美丽坡。

  从“兔子窝”到“美丽坡”的蝶变,是捞刀河社区第一书记苏立雄作为新乡贤苦干加巧干的见证,更是捞刀河街道新乡贤文化反哺新农村建设,塑造淳美乡村的缩影。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兔子坡小区外在“颜值”和内在设施都不符合城市小区的宜居要求。去年,开福区将其列入北入城口社区提质提档重点项目,投入资金约1000万元。苏立雄带领社区干部深入摸底调查,了解小区居民生活的种种“痛点”“难点”,对症下药一一解决,老旧小区终于焕然一新。

  新乡贤的垂范引领作用如何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落地”?“我们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提质了乡贤馆,成立了理事会,健全了运行机制,更好地传承和发挥乡贤文化这一优秀文化基因效应。”捞刀河街道办事处主任蔡哲表示,接下来,街村将全面建设新时代新乡贤文明实践站所,由广大乡贤人士发挥宣传倡导和参与推动作用,有力推动区街产业振兴、移风易俗、社会治理。

  在新乡贤的率先垂范、智力支持和实践下,捞刀河街道2018年发展成果斐然:项目发力经济提速,中岭保障房、沙河四期、恒基旭辉、高岭交通枢纽、交警大楼等在建项目施工顺利,工农垸(青环路、市水利投156亩、鸿荣源430亩)项目、省疾控中心项目征拆合法户签约全部清零,余捞线2200千伏高压线竣工运营,储备186亩征拆项目正式启动并全力推进,香江2-2期等扫尾项目攻坚取得突破。环境整治成效显著,仅罗汉庄村大星片区就获评“长沙市绿色示范村庄”“长沙市两型示范村庄”“长沙市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村庄”等荣誉,一个繁荣、厚德、淳美的“新捞刀河”崛起大城北。

  相关链接

  新乡贤群贤榜

  周雄辉 男 湖南高岭建设集团党委书记

  苏立雄 男 捞刀河社区党委第一书记

  银得良 男 长沙燃气实业公司董事长助理、

  副总经理

  林兴武 男 捞刀河供电所所长

  孙佑林 男 湖南顺天建设集团党支部书记、

  工会主席

  李 奕 男 湖南仁康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

  周爱莲 女 沅丰坝中学原党支部书记

  陈支斌 男 捞刀河社区第四支部党建指导员

  韦拥民 男 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小辉 女 捞刀河社区纪检书记

  吴伟林 男 彭家巷片区居务、财务监督成员

  袁美君 女 彭家巷片区居务、财务监督成员

  马叙如 女 大星片区计生干事

  骆金林 男 罗汉庄村党支部党小组长

  蔡树林 男 罗汉庄村跃进组村民组长

  李仲武 男 原伍家岭村村支部书记

  浣明显 男 长沙市电业局芙蓉供电所退休职工

  苏正良 男 湖南顺天建设集团项目经理

  李新红 女 高源片区妇女组长

  易科云 男 捞刀河村个体经营户

  文自强 男 高源村卫生室医生

  袁利君 女 大星学校老师

  周 丹 女 中岭小学教师

  粟张虎 男 大星片区环卫工人

  彭泽林 女 捞刀河街道办事处退休干部

  黄寿华 女 高岭村妇女组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肖英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