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荷叶塘社区大厅颜值高大上服务接地气 成居民乐享空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向宏鑫 2019-01-07 09:11:10
时刻新闻
—分享—

  “社区大厅就像自家客厅”

  岳麓区荷叶塘社区大厅颜值高大上服务接地气,成为居民乐享空间

近日,在荷叶塘社区大厅,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回答居民的提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编者按

  社区是居民的“家”。社区大厅既是接待群众办事的场所,也如同社区居民自家客厅一样,是共治共享的温馨空间。党的十九大以来,长沙社区提质提档加速,社会治理创新举措层出不穷。今日起,本版“城市发现”栏目推出“寻找最美社区大厅”系列报道,通过探寻长沙九区县(市)颜值有特色、服务有创新的“最美社区大厅”,解读“最美”变化背后的故事。第一站,我们走进了岳麓区咸嘉湖街道荷叶塘社区大厅。你身边有美得令人眼前一亮的社区大厅吗?如果有,请@长沙晚报官微告诉我们。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到社区大厅办事,就像到了五星级酒店一样,高大上!”到岳麓区荷叶塘社区办事的居民群众,大多有一个不约而同的习惯:喜欢在朋友圈晒社区大厅。雅致的背景墙、光洁的吧台、典雅的灯光,这个社区大厅确实像星级酒店大堂一样时尚大气。

  但是,社区居民张日说,社区大厅之所以在居民朋友圈成网红,还因为这里365天无休服务居民,温馨自在接地气,就像自家客厅一样。记者采访获悉,2017年之前,这里还是丽臣公司的旧厂房。经过全方位提质提档,废弃厂房改建成的荷叶塘社区大厅,成为11个小区上万居民眼中的“最美风景”。

  蝶变

  从40平方米到上千平方米

  “咱家”客厅有颜值有气质

  “社区大厅就像居民自家的客厅,越来越敞亮了!”荷叶塘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位于岳麓区桐梓坡路270号(丽臣宿舍)。居民李惠敏回忆,2008年前,社区群众办事只能挤在谷丰路上一个40平方米的小门面里,2008年,咸嘉湖街道为社区提供了一间5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面积大了些,但位于3楼,大家每天只好爬楼梯。如今,矗立眼前的这座小楼建筑面积达2060平方米,仅一楼办事大厅就超过了1000平方米,10个办事窗口可受理办结50多项业务。

  京杭大运河畔的杭州契弗利酒店,由原国家厂丝仓库设计改造而成,旧厂房涅槃重生成为独具气质的五星级酒店。荷叶塘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有着同样动人的蝶变故事。“这里原来是丽臣公司的废弃厂房,因搭上了全市社区提质提档的顺风车,旧厂房重获新生。”荷叶塘社区主任石沙翻出一本图册,上面记录了社区大厅的蜕变过程。

  现代简约的设计风格,蓝绿色系的主色调搭配,使社区大厅“有颜值、有气质”。记者探访发现,这里还“有细节”。“到这里办事,真正有到了五星级酒店的感觉!”昨日记者步入社区大厅,正逢居民杨武在咨询为孩子办理社保事宜,他在前台就座,姿势舒适,距离刚好。原来,为让群众办事舒适、便捷,社区参考酒店吧台,将高度设计为恰到好处的90厘米,老人坐下不用弯腰,小孩站立不用踮脚。

  “没想到社区大厅还有文艺范的书吧,办完事还可以坐一坐发个呆,看看书,网上冲浪。”在社区窗口办完事以后,90后谭蓓爱上了大厅一角的荷香书吧。100平方米的书吧面积不大却容纳了约80种报纸杂志,近4000册藏书,种类多,都是社区居民、爱心人士、企业捐赠的。

  若你是科普迷,可到科普共享家体验VR过山车。若你发现盗版书籍,可投入“盗版书换绿植箱”内,免费兑换一盆绿植;大厅门口还放置了便民利民箱、便民医药箱……

  暖心

  365天错时上班

  共享客厅暖意融融

  “硬件好,服务更好!”2014年,社区就推出了365天错时上班制和360度全方位服务制,即一年365天无休服务居民,360度线上线下服务,还有不少居民抱着观望的态度:“真能做到365天服务吗,能坚持多久?”

  如今,4年过去了,居民们早就有了答案。这不,最近的一个周日,社区大厅值班人员接到汽电小区2栋1单元居民投诉,说楼下单元出口处因下水管道破损导致污水横流,严重影响居民出行。接到投诉后,短短2个小时内,破损管道就修好了,单元出口路面被清理得干干净净;丽臣小区1、2、3栋居民反映没有天然气,冬天难捱,社区赶紧联系燃气公司,为80户居民进行了燃气改造;长沙连日大雪,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只为帮群众抢出安全通道……

  社区大厅是群众办事的窗口,更是宾至如归的“客厅”。

  在这里,亲子教育、父母成长工作坊、家庭医生、日间照料、志愿服务、心理咨询等,群众所需服务一应俱全。书法、绘画、剪纸、京剧、口琴、手工、合唱、舞蹈等多样课程,按摩理疗体检等一条龙服务,轮番开展。每周七天,平均有200余人次前来打卡体验。

  “上海再好也不去,我们这里好有味!”在上海工作的儿子三番五次邀请母亲搬到上海去住,谭素娥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她参加了“老管家”志愿服务队,是荷叶塘社区大厅最活跃的“常青树”。

  有了充满人情味的社区大厅,许多原来不认识的居民成了好朋友,经常彼此嘘寒问暖。居民拥坐社区大厅,真正成了好邻居。从熟人到友人,从友人到亲人,荷叶塘社区大厅不断施展她的“魔法”,使之成为有温度的亲邻社区。

  星城夜谈

  厅不在大,为民则美

  庹新岗

  荷叶塘社区将废弃的旧厂房改造成精致的社区大厅,这是社区硬件升级带来的美;把群众当成家人,在服务上多做创新,让社区大厅不仅可以办事,而且成为居民温馨的“客厅”,这是改善服务带来的美。两种美加起来,才能完整勾勒出一幅“最美社区大厅”的图景,让居民真正有了家的感觉。

  当然社区情况复杂多样,群众需求也是千差万别,“最美社区大厅”不必照搬固有模式,也不能贪大求全。它的评价标准,关键还得看服务社区群众是否到位,能不能让群众真正满意。老人多的社区,把日料中心建得大一些;小孩多的社区,配备些儿童乐园、亲子活动;年轻人扎堆的社区,那就把各种沙龙、会友节目搞起来……总之,群众需求在哪里,社区大厅的服务就要跟到哪里。

  社区大厅,厅不在大,为民则美。只有把老百姓放在心里,社区的大事小情多商量,让办事的程序更顺畅,让各种便民设施、服务更贴近群众,社区大厅才会更聚人气、更得民心。这样的社区大厅,在居民眼里才是最美的。大家都是一家人,有困难一起想办法解决,有喜讯一起分享,才是真正做到了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而这,也就达到了社区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目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