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斩获10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低调985”成科研黑马

来源:红网 作者:丁蓉 编辑:李丽 2019-01-10 10:05:38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丁蓉 长沙报道

  巍巍麓山下,中南大学隐在片片绿林之中,与岳麓山融为一体。

  1月9日,图书馆里,学子们在安静地查阅资料。图书馆外的立柱上写着校训:知行合一,经世致用。

  就在一天前,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南大学可谓是“拿奖拿到手软”,成为最引人注目的高校之一。而校园里的静谧,让人觉得它并没有沉浸在喜悦与狂欢之中。

  这一切,似乎佐证了外界对它的标签:最低调的985大学。

  中南大学为什么可以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它的教学科研实力到底有多厉害?潇湘晨报记者通过梳理,为你揭开“科研黑马”的密码。

  不少获奖成果填补国内外空白

  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这是中国对科研工作者的最高奖励。获奖项目中,中国有100多所院校参与了项目。获奖数量的多与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校的科研实力。

  中南大学共有10项成果获奖,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7项,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3项。总获奖数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四,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数排名全国高校第三。

  从总获奖数来看,清华大学以综合22项的获奖数量排名第一,上海交通大学以15项的获奖数量排名第二,第三名是浙江大学。中南大学以10项获奖成果位列第四,成为这份名单中的黑马。值得一提的是,获奖项目中,有两个是一等奖。

  记者了解到,此次获奖的10项成果中,不少成果填补国内外空白,并在应用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应。

  何继善院士牵头完成的“大深度高精度广域电磁勘探技术与装备”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何继善团队发明了广域电磁法和高精度电磁勘探技术装备及工程化系统,在全国成功推广应用,为深地探测提供了“中国范本”。“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空气动力与碰撞安全技术创新团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创新团队)奖,实现了中南大学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该团队开拓我国轨道交通空气动力学、列车撞击动力学方向;首创500km/h级高速列车空气动力性能动模实验系统、国际唯一轨道实车撞击/测力试验系统;研建青藏铁路大风监测预警指挥系统,完成我国第一列高速列车气动外形设计、第一列耐冲击列车吸能设计等,为中国高铁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材料科学指标居全球前千分之一

  隐于巍峨岳麓山下的中南大学除了作风低调之外,每年的录取分数线也相对“低调”。

  中南大学组建于2000年,组建之时就可谓强强联合,这也使得该校的基础非常雄厚。特别是与有“北协和南湘雅”之称的湘雅医学院的合并,更是为中南大学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南大学很多学科排名全国靠前,特别是冶金工程,更是在软科世界学科排名中高居第一。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在国内表现也十分耀眼。“双一流”评选中,中南大学成功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并有4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还有两个数字可以解密中南大学的教研硬实力:它有15个学科ESI(基本科学指标)排名居全球前1%,其中材料科学排名居全球前1‰。

  它是全国首批试点开展八年制医学教育(医学博士学位)的大学之一。学校还入选全国首批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成为我国百强企业最欢迎的10所大学之一。

  点赞

  省委书记高度评价学校实力

  “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有没有一所或者几所高水平的大学,是这个城市竞争力和生命力强不强的体现。中南大学最近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我为你们点赞。”2017年9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中南大学,对中南大学给予了高度评价。

  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并在实践中探索积累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去年9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教育部与省政府在长沙签署《重点共建湖南“双一流”建设高校协议》的签约仪式上也表示,湖南将充分发挥崇文重教、办学兴学的优良传统,为教育强国梦、报国梦作出湖南应有贡献。

  链接

  中南大学牵手铁建重工

  1月9日下午,中南大学与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重工”)举行了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通过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为长沙市的新兴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钟掘、邱冠周、桂卫华等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中南大学将充分利用在新材料、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学科优势,积极组织科研团队为铁建重工科技创新、工程化项目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持,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材料、技术及工艺难题,同时发挥教育培训职能为铁建中国迈向世界一流贡献力量。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同学们说

  1月8日18:23

  #中南新闻#【中南大学10项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我说今年我十八:学校比我努力。

  @朔方愚叟:中南大学,虽不具天时地利优势,但永远靠实力说话!

  @格格-sabrina:祝贺中南大学再创佳绩!虽然没有从事科研工作,但母校的治学传统对于毕业多年的我影响至深,知行合一,经世致用!

  @小鸣闯星城:中南优秀!

  潇湘晨报记者 丁蓉

来源:红网

作者:丁蓉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0/48084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