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公安:有效报警仅占1/4 别乱打110

来源:红网 作者:阎俊 编辑:杨滋 2019-01-10 15:08:2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通气会现场。

  红网时刻株洲1月10日讯(通讯员 阎俊)今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本次宣传日主题为“警民牵手110,共创平安迎大庆”。1月9日,市公安局警令部110指挥中心(以下简称110指挥中心)向媒体通报了去年全市110接警情况,呼吁广大市民正确使用110切忌随意拨打。

  数据:有效报警不到三成

  宾馆客房有蚊子,拨打了110;酒后找不到出租车,拨打了110;回家找不到钥匙开门,拨打了110;玩“真心话大冒险”游戏输了,拨打了110……记者从通报会上获悉,非警务类诉求和骚扰电话等无效报警仍是110报警服务工作面临的问题。

  110指挥中心统计,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接警94.8万余起,较2017年同期下降5.16%。其中,有效报警有24.3万余起,占接警总数的25.68%,相当于每四个报警电话中仅有一个为有效报警。有效报警中,刑事警情有1.7万余起,治安警情0.9万余起,交通警情6.3万余起,纠纷类警情5.1万余起。全年因恶意骚扰、随意拨打110而受到公安机关警告、训诫的市民有上十人。

  提醒:正确使用110切忌随意拨打

  110可以免费拨打,可以直接拨打,但切忌随意拨打!110指挥中心主任谢宇介绍,市民遇到难题时,要正确选择受理单位,把警力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110指挥中心主要受理七大类警情: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危及公众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全年的非警务报警,110指挥中心进行了归类,主要有咨询、求助、纠纷、举报投诉等非警务报警。如电话号码、法律法规、政策方面的咨询;经济、家庭、邻里、婚姻、消费、买卖、劳资、债务、合同、租赁、医疗、征地拆迁等方面的纠纷;环境污染、公共设施、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园林绿化、路灯损坏、宣传广告、施工管理、街面秩序、水利水电、产品质量、市场秩序等方面的投诉举报。

  对于非警务类诉求,市民可拨打12345市长热线等反映。对于扰乱110正常接警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阎俊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0/48087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