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求解“3点半放学难题” 向社会征集意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刘镇东 编辑:向宏鑫 2019-01-11 09:53:45
时刻新闻
—分享—

  孩子放学去哪? “课后服务方案”来了

  湖南求解“3点半放学难题”,向社会征集意见 拟规定校内课后服务每生每课时不超5元

  近日,省发改委官网发布通知,就《关于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通知》)、《湖南省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

  《通知》明确,全省各城市(不包括县城、镇)公办小学和初中开展课后服务,可以向自愿参加并签订课后服务协议的学生家长适当收取服务费用。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将破解“3点半放学难题”,也可为家长减轻负担,但需防止将课后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记者 卜岚 刘镇东

  现状

  老人成接送“主力”,近四成学生放学后“被补课”

  目前,“3点半放学”后孩子去哪已经成为家长心中的一大难题。

  “孩子通常3点半到4点就放学了,我和妻子下班要到5点半以后,接孩子是个大难题。”长沙市民汪先生经营着一家公司,工作比较忙,孩子就读于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学校曾做过一个统计:实行“三点半放学”后,全校3500多名学生中,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家长能够准时来接孩子。

  记者注意到,长沙不少学校周围都有校外托管班的影子,老人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身影比比皆是。刘奶奶已年近70岁,她告诉记者:“平时都是我来接小孩放学,因为孩子的父母都是上班族,根本脱不开身。也考虑过送托管班,但始终觉得不安全,价格也都是千元起步,对于工薪家庭来说负担太大。”

  据公开调查显示,约有近40%的中小学生在放学后被家长送进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补课。

  通知

  拟规定学校可适当收费开展课后服务

  为解决孩子与家长下班时间不匹配的问题,《通知》和《办法》应运而生,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市民可于1月11日前将意见建议反馈至省发改委价格收费处邮箱:hnfwjgc@163.com。

  《通知》指出,全省各城市(不包括县城、镇)公办小学和初中开展课后服务,可以向自愿参加并签订课后服务协议的学生家长适当收取服务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各市州根据各地实际,在每生每课时不超过5元的标准范围内(一天最多按2课时收费),根据提供课后服务的具体内容,按照质价相符的原则制定试行标准。课后服务收费原则上以一学期为周期,多退少补。对低保户家庭的学生实行免费。

  《通知》要求,开展课后服务收取的费用,各学校具体开支范围以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同意的方案为准,必须建立专账,专款专用。每学期末学校要向家长公示课后服务费的收支情况。

  该项收费的标准为试行标准,自2019 年春季开学时试行,试行期两年。试行期满前6个月,由各地教育部门向同级发改部门申请核定正式收费标准。

  另外,《办法》明确,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是通过学校设立教育收费公示牌(栏、墙)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收费政策、项目、标准、计费单位、收费依据、批准机关及文号,督促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保障学生及其家长合法权益的制度。该制度适用于我省范围内各级各类学校。

  观点

  家长将减负,学校管理成本或增加

  新政如果实施,“三点半放学难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

  对此,曾任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二小校长的刘云燕表示,家长接送孩子问题或许将得到解决,但势必会加大教师的工作量,“一方面,老师也有孩子要照顾。另一方面,教研活动的开展以及教师备课、批阅作业等工作都要利用课余时间来进行。《通知》一旦实施,将有可能影响老师们开展上述业务工作。”

  “长沙可以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从经费和制度上为其提供保障。”雨花区砂子塘泰禹小学校长李臻认为,可以引进社会机构、高校等资源,积极整合社区、教师(包括离退休教师)、志愿者、机构的力量,以“组合拳”的形式合力解决“三点半放学难题”,但不要把这段时间又变成上课时间,防止将课后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而早在之前,长沙市政协委员熊伟红曾建议,可把放学后的时间变为中小学生素质教育课堂。“在放学后开展体育、文艺、科技等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还可以允许学校和校外特色培训机构合作,丰富放学后时间内的课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刘镇东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