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洋湖街道举行省洪涝灾害救助应急四级响应演练

来源:红网 作者:廖俊康 李思扬 编辑:姜珊 实习生:马紫荆 2019-01-14 17:18:0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3日,湖南省洪涝灾害救助应急四级响应演练活动在岳麓区洋湖街道举行。

演练现场。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岳麓分站通讯员 廖俊康 李思扬)“报告总指挥长,一切准备就绪,请指示!”“我宣布,演练开始!”1月13日,随着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处处长、本次应急演练活动总指挥长章民一声令下,由湖南省应急厅主办,洋湖街道承办的“湖南省洪涝灾害救助应急四级响应演练”活动在岳麓区洋湖街道蓝天村有序进行。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处副处长王剑中、长沙市绿洲防灾减灾促进中心负责人苏青等现场指导,洋湖街道安委会、安监站、社会事务办、坪塘派出所、坪塘供电所、岳麓区第二人民医院、蓝天村等单位200余人参与演练。

  “2018年4月10日至17日,湖南省湘中、湘北等地区遭遇特大暴雨,湘江长沙站水位持续上涨,岳麓区洋湖片区受灾较为严重,该地区东连湘江、区域内有靳江河、雅河等河流,水网密布,最低海拔仅25.5米,地势低洼,水系整体性和流动性差,急需转移安置救助……”演练现场,主持人根据模拟情况,讲述了洋湖街道蓝天村受灾情况。

  根据实际情况,现场指挥长彭勇智按照灾情报告、灾情会商和预案启动、应急救援、救助与转移安置、响应终止等救灾工作流程向省应急厅救灾应急指挥部进行报告,同时组织专业防汛抢险队、医疗服务队、心理疏导队、灾民安置组、物资保障组等救援队伍,迅速进入灾区查灾核灾,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重点援助老弱病残等受灾人群。

  “这样的洪涝灾害救助应急演练很有必要,能增强群众应急意识,主动学习应急知识,掌握应急知识和处置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参与演练的干部群众纷纷说道。洋湖街道蓝天村村委会结合本村的实际,以突发性暴雨洪涝灾害防治为重点,以群测群防为主要手段,大力发挥了党员骨干的积极性。

  此次演练极大提升了洋湖街道各部门协同作战抗灾救灾的能力,检验应急预案效果的可操作性,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为街道提前进入应急管理时代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阶段,洋湖街道将细化应急预案,启动流程进行巡逻、值班、预警响应,逐步完善各类灾害监测预报和群测群防体系,从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来源:红网

作者:廖俊康 李思扬

编辑:姜珊 实习生:马紫荆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4/48106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