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扶贫为留守儿童播撒艺术的种子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徐卓俊 编辑:廖浩宇 2019-01-24 17:54:4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3日,“播撒艺术的种子”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艺术帮扶文化志愿服务展演展览暨总结表彰活动在长沙举行。

活动现场,由湖南省11个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艺术培训点的孩子们带来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图为少儿舞蹈《鼓舞瑶都》。

活动还对“播撒艺术的种子”行动中的10个优秀组织单位、23名优秀组织工作者和70名优秀文化志愿者进行了表彰。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徐卓俊)1月23日,“播撒艺术的种子”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艺术帮扶文化志愿服务展演展览暨总结表彰活动在长沙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文化志愿者和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欢聚一堂,用文艺展演的形式共同见证艺术的种子开花结果。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文化志愿服务群文支队主办。展演现场,由湖南省11个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艺术培训点的孩子们带来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少儿舞蹈《鼓舞瑶都》、苗歌演唱《水车童谣》、原创相声《种子》、小合唱《谢谢我的妈妈》、昆曲曲牌《皂罗袍》……舞台上,孩子们和着动听的节拍,边唱边跳,稚嫩的脸上流露的是纯真的笑容。

  “孩子们喜欢唱歌,虽然以前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但他们兴致很高,学得特别认真。”来自花垣县文化馆的文化志愿者秧云群每逢周末和寒暑假便会坐1个多小时的车来到该县十八洞村小学,教这里的孩子们唱歌、跳舞。这次她特地为孩子们编排了苗歌演唱《水车童谣》。“文化能够浸润人心,通过培训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艺术的种子,我觉得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秧云群说。

  “播撒艺术的种子”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艺术帮扶文化志愿行动是由湖南省文化馆组织开展的一项文化品牌活动。活动围绕“文化扶贫”“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以边远山区留守儿童为服务对象,以艺术培训、文艺演出、展演展览为载体,把脱贫攻坚注入文化的元素。通过招募优秀文化志愿者为贫困山区留守儿童开展公益性艺术培训,充分展示文化人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的责任和担当。

  活动于2014年正式启动,5年来,已深入到花垣、桑植、隆回等13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成立了11个文化志愿服务点,为边远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开办山歌、昆曲等各类艺术培训班68期。截至目前,活动参与的社会人员达600多人,参与的孩子达1000多名,同时,还开展了各类文艺演出12场,极大地丰富了山区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活动当天还对“播撒艺术的种子”行动中的10个优秀组织单位、23名优秀组织工作者和70名优秀文化志愿者进行了表彰。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徐卓俊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4/48170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