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纪检“片区协作”攻克“力量”“人情”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邹鹏 张英 编辑:马丽红 2019-01-25 15:15: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通讯员 邹鹏 记者 张英)“通过联合调查、交叉执纪,有效破解了力量薄弱和人情招呼难题,为我们更好地发挥‘监督哨’作用提供了坚强后盾。”日前,谈及纪检片区协作联动工作机制,桃江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建平说道。

  2018年,桃江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接到上级交办的部分学校挤占学生伙食费的问题线索,为快速打开工作局面,桃江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申请了片区协作联动。在统一调度下,同属一个片区的桃花江镇纪委、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分别派出1名工作人员,成立3个调查组联合展开调查核实。调查组用4天时间,查阅了3所学校食堂伙食、搭餐交费情况、资金往来、台账记录等情况,最终行政警告5人,诫勉谈话3人,提醒谈话1人。

  去年,桃江县纪委监委在巩固乡镇纪委工作力量整合试点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出台《关于建立乡镇纪检监察分片协助联动机制的暂行办法》,将15个乡镇纪委划分为5个片区,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将13个纪检监察组和4个非涉改单位、8个双重管理单位纪检监察组织纳入5个片区,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协作网络。出台了《片区纪检监察工作室日常管理制度》《乡镇片区纪检监察工作室乡镇集中办公人员选派管理和使用办法(试行)》等制度,通过完善制度建设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为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全县5个片区通过集中授课、分散练兵、实战观摩等方式,有效克服了“本领恐慌”问题。针对涉及金额较大、严重侵害群众利益、跨乡镇、反映问题较多且时间跨度较长、需要本乡镇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回避、其他群众反映强烈或社会影响较大的6类问题线索,由片区纪检监察工作室抽调人员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执纪审查,实现基层执纪审查由“单兵作战”向“兵团会战”转变,工作力量得到加强,一些疑难信访举报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案件及时得到查处。

  2018年1-12月,桃江县5个纪检片区共开展联合调查25次,交叉监督检查21次,专项工作检查11次,共立案21件,处理2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7人,实现了基层监督执纪审查由“单兵作战”向“兵团会战”转变,及时化解和查处了一大批疑难信访举报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案件。

来源:红网

作者:邹鹏 张英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5/48175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