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铁公安试点一键报警桩 民警最快一分钟到达

来源:红网 作者:朱红梅 崔佳骏 编辑:陈纲 2019-01-25 17: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民警与报警人实时视频通话。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通讯员 朱红梅 崔佳骏)春运来了,年关近了,铁路客流逐渐攀升,各种警情也呈高发态势。为确保旅客出行平安,让民警离警情近一点,反应速度快一点,案件侦破、服务旅客效率更高一点,今年1月10日以来,长沙铁路公安处在长沙火车站派出所试点,在售票厅、出站口、候车室等人流最密集、警情最高发的8个位置设置了8个一键报警桩。只要旅客按响一键报警装置按钮,民警将最快在一分钟内到达报警点。试点15天来,共成功处置警情16起,破获刑事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接受旅客紧急求助13件。

  1月24日上午,在外务工的旅客李本雄乘火车前往郴州,距发车还有20分钟时,发现身份证遗失,情急中使用一键报警桩。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民警与李本雄视频对话,指派就近的值勤民警赶赴现场,仅用5分钟,就帮他找到了身份证,李本雄随即顺利上车。

  1月25日11:20,该站指挥中心民警接到旅客方先生(30岁,湖南望城县人)使用售票厅一键报警装置报警称,当日10时许他在长沙站购票时,将一个小包放在购票窗台上忘记取走,返回时已遗失,内有现金2000余元,以及银行卡、会员卡等。民警通过视频对讲了解情况后,迅速指令就近民警到达现场,了解情况。经与客运值班员联系核实,车站工作人员捡到这个包,交给了站长值班室。随后,民警带领旅客到站长值班室将小包领回。

  针对长沙火车站人流量大、治安情况复杂的情况,长沙铁路公安处在该站试点设置一键报警装置,分别在售票厅、进站大厅、出站口、长沙站换乘长株潭城际铁路通道和长沙站1至4候车室内,分设了8个一键报警装置。同时,在装置附近,长沙车站派出所科学、有效布警,确保接警后能迅速到达,有效处置。

  旅客、职工只要按响一键报警装置按钮后,就可以实现报警现场与长沙站派出所指挥中心民警的视频实时对讲,民警根据不同等级的警情、求助情况,指派数量不等的值勤警力赶赴现场。

  如果现场警情是正在发生的不法侵害,警报装置马上会发出警报音、震慑犯罪嫌疑人。指挥中心民警也将即时语音警告:“某某人员,请立即停止你的不法侵害行为,不得离开现场,等候民警处理”,同时对讲机通知最近岗位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出警。下一步,长铁警方将根据装置的使用情况,不断优化和增设装置的使用范围,并着手推广应用。


来源:红网

作者:朱红梅 崔佳骏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5/48176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