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两会:各大媒体如何融合传播?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舆情中心 编辑:陈雪骅 2019-01-27 20:49: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千屏互动。

  2019年1月25日9时,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1月26日9时,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开幕。开幕会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许达哲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省内外主流媒体高度关注湖南两会进程,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中央级媒体刊发相关报道,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红网、华声在线、新湖南、时刻新闻、芒果TV等省内主流媒体对会议进行全程视频直播,新浪、网易、腾讯网、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多家主流商业网站及客户端转载推荐,让两会好声音传得更快更响。2019湖南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媒体和网民关注焦点,多家媒体“十八般武艺齐上阵”,纷纷推出系列创新图文报道进行解读,报告内容,报告新词,网民“金点子”写进报告以及报告提及的相关举措等,引发网民热议。

  一、媒体创新报道方式

  1、主流媒体创意解读

  在省长许达哲代表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后,各大“湖南两会”专题网站头版头条刊发报道,红网、华声在线、湖南经视、潇湘晨报、长沙晚报等主流媒体以图解、数据、关键词、词云等方式对2019年湖南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详细解读。“报告速读版”“干货版”“重点民生实事”“报告新词解读”等报道集中涌现,大量干货、数据和金句,成为了解2019年湖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渠道。据红网“小蟹”两会词云小组统计,改革、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项目、扶贫、安全等成为报告高频词汇。其中改革一词被提及53次,成为本次报告最热词汇。

  2、融媒体报道频频吸睛

  此次两会宣传报道中,各大媒体积极推出融媒体报道专题,利用视频、直播、动漫、动图、H5等新手段,创新传播方式,壮大主流声音,吸引了众多网民眼球。

  湖南日报社融媒体中央厨房推出《政府工作报告讲了啥?这些数据让你秒懂!》《追梦,和新湖南一起跑》《两会“官宣”60秒 | 直播没看够?快闪还原人大开幕式现场!》等报道,为网民送上两会资讯。其中H5作品《追梦新湖南,我要上头条》吸引网上广泛参与,网民上传照片就可定制专属自己的2019湖南两会海报。

  红网、时刻新闻充分发挥“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传播矩阵优势,首次采用5G、AI、虚拟云演播等新技术对两会进行报道,并推出“奔向辽阔 2019年湖南省两会融媒报道”等系列大型全媒体融合报道,集纳《创意视频丨带你“吃”透2019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绝美H5丨@所有湖南人,一大波锦鲤正向你游来》等数十篇报道作品,关注两会议程亮点热点,聚焦代表委员声音风采,展现湖湘大地上热腾腾的追梦故事。子专题“小蟹观两会”“小蟹听两会”“小蟹拍两会”等成为此次宣传报道一大亮点,《小蟹听两会丨杜家毫叮嘱医药行业代表:一定要把好质量关》《我去现场听省长作报告了,心潮澎湃!》等报道文章,让网民从不同视角看两会。

  红网时刻LED联播网再次千屏联动,对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盛况进行户外视频直播,第一时间将两会盛况传至街头巷尾,让全省人民与两会“零距离”。同时,红网时刻客户端、PC端对此也进行了线上直播,截止27日上午9时,两场直播点击量分别为810万次、860万次。

  湖南卫视、湖南都市、湖南经视等纷纷推出两会特别报道,湖南卫视推出《梦想新征程——2019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湖南经视推出《追梦新湖南——湖南经视2019湖南两会特别报道》,湖南都市推出《湖南往前走——湖南都市2019湖南两会特别报道》,并联合芒果TV推出《人民至上》系列专题片,截止27日,两集观看量达46.6万次。

  3、媒体评论造浓两会氛围

  省内媒体纷纷刊发评论文章,点赞过去一年湖南所取得的靓丽成绩单,为两会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新湖南刊文《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都是追梦人》称,过去一年,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稳中求进、精准施策,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时代答卷。我们以改革致敬改革,以开放接力开放,以创新激活创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64万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红评《“高质量”高频词,深谋湖南未来》《奔跑追梦,问计湖湘“关键一跑”》认为,面对来之不易的成绩,我们应当深刻地认识到,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今后一个时期湖南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也应当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进行到底,湖南经济航船才能行稳致远。

  微信公众号“观潮的螃蟹”26日刊发两篇原创文章,《这份报告笔记,值得你收藏》精简解读近两万字政府报告的重点词汇,不可错过的“名词解释”,《湖南一群人不求报酬,正集体干一件让人极度舒适的事》解读人大代表的台前幕后。

  二、舆论热点聚焦

  截至1月27日9时,百度新闻收录“2019湖南政府工作报告”620篇,新浪微博话题#湖南两会#阅读量333.2万人次,讨论量3529条,#湖南青年看两会#阅读量115.2万人次,讨论量3395条,其中@湖南日报、@红网、@湖南经视、@潇湘晨报、@青年湖南等微博第一时间对湖南两会及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实时播报,网民纷纷点赞留言,希望湖南越来越好。

  1、舆论点赞“互联网+”举措

  1月26日上午,湖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督”“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全覆盖。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整合部门微信公众号资源,给惠民政策贴上“便利签”,引发网民纷纷点赞。@来者不拒:今年湖南“互联网+”实质性的进展很多,看到报告持续推进很放心。@我是湖南人:微信公号管理迫在眉睫,赞!

  2、舆论点赞报告吸纳“金点子”聚民智

  1月26日,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省内网络媒体,推出“我有‘金点子’——2019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邀请广大网友为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献策。据统计,在1月26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37处表述吸纳了网友的建议。这一举措引发网民称赞。@梦想:看到我的建言了,很有成就感!这种方式值得点赞!时刻新闻用户轻轻一点:看到自己的建言被省长说出来,很有参与感,湖南两会有看点!

  3、舆论点赞报告“新词”

  这篇近两万字的工作报告谈成就、数问题、谋未来,内容详实,干货满满,催人奋进。更让人关注的是报告提出了“四上”企业、“三新”经济、“四不两直”、“三区一极”等新词引发网民关注,在媒体解读下,网民对报告提及的“新词”内容充满期待。

  095akt:从新词读懂政府工作的新要求!很棒。

  时刻新闻用户Hedderytt:对这些词的解释的确让人对这些政策不再那么陌生,今年报告更多亮点和新的期待。

  三、网民寄语两会

  1月26日上午10时,@青年湖南微博发布“2019年湖南两会来啦!团子们,你想说什么?”话题,引发网民争相留言,截至1月27日9时,网民留言1502条,转发1820次,点赞1140次,民生话题成为网民呼声最高的话题。

  (1)关注住房、医疗、扶贫等民生话题

  @万中选一嗷:最关心的还是住房和医疗吧,尤其是医疗,补助标准是不是再调整,是不是应该让更多药品,特别是那些好药也加入医保啊。

  @衬衫的第一粒扣子: 希望2019年可以实现长株潭三市公积金贷款互通,株洲、湘潭缴存的公积金可以还长沙的房贷。

  @艾克斯贝壳x:最关心的两会问题是民生问题。我希望新的一年里,湖南和山西以及其他省份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天更蓝,水更清。也希望网络空间能够得到净化,网民素质得到提升。@lovely_un兴:2019,祝福湖南发展更上一层楼,民生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扶贫吧,精准扶贫,脱贫重在摆脱贫困,但更重要的是因地制宜,找到可持续可借鉴的脱贫经验。

  (2)净化网络环境

  @有猫病的小优秀x:我希望,2019年我们的网络环境可以得到大力度的净化与整治,还青少年一个健康积极的上网环境。

  @尊敬的粉丝朋友的zjs:希望网络环境更干净和安全,严格监管网络环境,多传播正能量等积极向上的东西。

  @Ohh_1007:2019年希望我们的网络环境可以得到大力度的净化与整治,还青少年一个健康积极的上网环境。

  (3)期待交通更加便捷

  @L-R-YLL:高铁呀,交通就会更方便啦,希望每个市都能通高铁

  @兴兴知我心x:希望含浦可以早日通地铁呀,晕公交的孩子给团团拜年了!

  (4)关心青少年教育、创业等问题

  @EatPlayandLove:希望多多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和校园暴力!

  @潜水小兔几:#湖南青年看两会#比较关心青少年心理健康吧,现在信息爆炸时代,青少年每天接收到铺天盖地的信息,很难判断是非,容易迷失,加之当代青少年各方面压力和期待值逐渐上升,心理压力的疏导和缓解觉得是一件需要且个人认为必要的事情。

  @可甜可盐是艺兴呀x:期待湖南各方面水平越来越好哇,最关心教育问题,希望全民素质能够提高,无论是生活还是网络都有一个良好的风气。

  @兴兴的骑士:希望2019湖南越来越好,多多关心少年成长环境,年轻人创业问题,多关注公益事业!

  (5)希望关注未成年人犯罪问题

  @哎小龟:我的愿望是考虑一下刑事年龄的问题吧,现在低龄暴力案件真的好多啊。

  @TT桃-桃TT:希望网络环境问题得到重视,严格管理。希望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得到应有惩处,未成年并非保护伞,该处理还是要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舆情中心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7/48185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