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栽下“梧桐”招大引强 赫山工业精彩“蝶变”

来源:红网 作者:单仕平 陈俊霖 编辑:张俊 2019-01-28 09:43: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江西互通。

  红网时刻记者 单仕平 通讯员 陈俊霖 益阳报道

  荆楚要塞,银城益阳,多彩赫山,区位优越。巍巍碧云峰,千年矗立,滔滔资江河,奔腾不息。

  自古以来,益阳就是全国著名的鱼米之乡。赫山,不仅有兰溪米市饮誉海内外,更是全国最具投资价值和投资潜力的城市之一。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8年,赫山区产业项目亮点纷呈。该区坚持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实施产业项目69个,完成投资107.2亿元。吉祥家纺等7个项目入选全省“五个100”工程,鼎一致远等10个项目入选全市“六个10”工程,分别完成投资13.6亿元、17.8亿元。龙岭工业集中区实施产业项目29个,完成投资38.9亿元。衡龙新区新引进产业项目15个、新开工12个,完成投资21.8亿元。兰溪粮食产业园入驻企业6家,累计完成投资3.3亿元。招商引资签约项目40个,引进市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引进外资6550万美元。微电子产业园、中广核七里松风电开发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

  这些成绩的取得,赫山龙岭工业集中区功不可没。经过多年建设和打造,龙岭工业集中区已经成为赫山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产业崛起的桥头堡。

标准化厂房。

  打造开放高地,开门引来“活水”

  “经过十数载砥砺奋进,今天的龙岭已然跻身省级开发区前列,扛起了赫山财政的'半壁江山',成为湖南省最新崛起的工业集中区。”龙岭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谭正祥介绍,在新型工业化浪潮袭来之际,赫山顺势而为,应时而动,于2000年成立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从此开始了园区创新创业的精彩蝶变。

  龙岭工业集中区地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辐射长株潭城市群,是“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一带一路”“中部崛起”等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为这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园区基础配套完善。数十平方公里的土地全部实现“五通一平”,“四纵六横”主干道路多向延伸。水、电、路、通讯、绿化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商贸、物流、医疗、教育等服务配套一应俱全,周边百万劳务大军和高职院校“订单式”人才输出,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的熟练技工和高素质管理人才。标准化工业厂房更是为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绝佳舞台。

艾华五厂。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千帆竞发的全球工业发展赛场上,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跑出了自己的速度和精彩。这里素有中国铝电容器之乡的美誉,全球每100支铝电解电容器,有35支是“益阳龙岭”制造;全球70%的节能灯电器烙上了“益阳龙岭”的印记;全国每10条塑编包装袋,就有1条产自龙岭,凭此,赫山荣获全国“包装之乡”的称号。

  “全国低碳清洁园区”“湖南省中医药产业园”“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湖南省首批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湖南省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园区”“湖南省电容电子产业集群基地”。这些年,龙岭工业集中区将一个个全国全省金字招牌收入囊中,已然凝聚成园区崛起的无穷力量,为打造国家级千亿园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龙源纺织生产线。

  产业发展强劲,创新硕果累累

  近年来,赫山区委区政府为园区精心布局。构建了以龙岭工业集中区为核心,以衡龙新区、中医药产业园、电子产业园、兰溪粮食产业园、沧水铺塑编包装工业小区、泉交河家具产业园、新市渡机械制造产业园为支撑的“一园带多区”工业布局。

  在龙岭工业集中区,电子、医药、食品、纺织、新型建材、机械制造等主导产业齐头并进,多元发展异彩纷呈。全球领先的铝电解电容器生产商——艾华集团扛起了电子产业的发展大旗;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重点医药工业企业——汉森制药强势引领医药产业;全国最大的茯砖茶生产企业——益阳茶厂领跑食品产业;智能电网供应商——华翔翔能撑起新型建材产业;益橡传动助力机械制造产业。以龙源纺织、吉祥家纺、莎丽袜业、旭荣制衣等企业为代表的轻纺产业在这里蓬勃发展,更有口味王槟榔、津湘药业、风河竹木等一大批实力企业入驻,产业聚合效应凸显,200多家规模企业争相竞逐,园区工业年产值近400亿元。

  2018年是产业项目建设年,赫山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顺德城项目建设在此初具雏形,家具合作品牌多达100家,现已建成博览中心16.2万平米、排铺8栋16万平方米和广场2万平方米;湖南省首个千亩级农产品产地交易市场——益阳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中心正式运营;益阳市重点项目——奥星生物医药进驻园区;年产值50亿元的吉祥家纺项目着子布局,全面启动;凯特密欧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文明,致富不忘回报故乡,为贫困户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助其脱贫致富,更是树立了榜样。

  创新引领谋发展。近3年来,园区企业申报各类专利658件,其中授权专利396件,拥有各类专利技术520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研成果40项,获得湖南著名商标25个,中国驰名商标4个。

  走进工厂车间,机器不停地运转,工人们忙个不停,热闹景象令人目不暇接。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正描绘着赫山工业发展的蓝图,释放出极具想象力的未来空间!

中医药产业园中的汉森制药厂房。

  百亿产业聚合,千亿园区发力

  在探索中奋进,于实干中创新。赫山工业集中区坚持“产业新城,城市新区”发展思路,大手笔谋篇布局,通过建设特色园区、培育特色产业、巩固支柱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有效地推进了电子信息、中医药、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纺织服务、家具、商贸物流等100亿产业的形成。

  为了打造国家级千亿园区,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在益阳“东接东进”战略的引领下,集结优势资源,在银城大道与宁乡蓝月谷路交汇处全力建设新型工业小区——衡龙新区。

  “从这里到长沙,只要半个小时。”衡龙新区管委会主任周彪告诉记者,衡龙新区,是益阳融入长株潭的桥头堡。更是长沙西线工业走廊的重要支点,这里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不断升级的地位优势,成就了衡龙新区“湘江西新区”的美誉。

  衡龙新区,宛如初升的朝阳,这里已成为新型产业崛起的引领者。衡龙新区与长株潭城市群“无缝对接、资源共享、产业互补”,高规格建设自来水加压站、污水处理厂、核心区骨架路网、新型城镇化示范社区、现代化标准厂房等基础配套设施,坚持“错位发展、突出特色、产业关联”发展原则,大力发展新型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大健康产业及三产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发展蓝图的绘就,引得隆平高科、天津飞人、量子动力等产业巨头纷纷抢滩入驻,竞争发力。

  活力四射的衡龙新区,以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领头雁与先行者的姿态,全面加速了园区跨越发展的引擎,为龙岭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19年,赫山区欣喜地迎来项目建设“开门红”:总投资超500亿元的重大项目——五夷·万微科技生态芯城项目落户赫山区!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赫山区委书记邓正安表示,赫山区在益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携手投资客商,聚焦产业发展、狠抓项目建设、振兴实体经济,用“产业项目建设年”的丰硕成果加快高质量发展;将以开放的胸怀、诚挚的邀约,热忱欢迎四海客商前来考察洽谈、投资兴业;将用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让大家放心投资、顺心创业、舒心生活,让赫山成为发展的热土、兴业的舞台、成功的宝地。

  “只管攀登莫问高”,应天时,占地利,聚人和的龙岭,正在书写创新创业新画卷,赫山,必将创造工业发展的新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单仕平 陈俊霖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8/48186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