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声音】罗爱静:关注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 加速构建响应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杰 编辑:马丽红 2019-01-28 10:53: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记者 易征洋 摄影 陈杰)当发生突发灾难性事件时,受灾群众除了肢体上的创伤,焦虑、恐惧等情绪造成的心理伤害同样不容忽视。“没有心理救援的救灾不是完整的救灾。”作为一名来自医卫战线的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认为,加快构建湖南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快速响应体系十分必要。

  由于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和水文气象特点,湖南自然灾害频发,给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造成了重大损失。罗爱静认为,灾后继发性的社会心理危机往往导致民众“次生心理伤害”,容易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心理风险源。

  科学研究与心理学实践表明,当发生突发灾难性事件时,积极的心理救援十分重要。应急心理救援对于消除公众的心理恐惧、平息灾难造成的冲击等,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目前全省应急救援体系不够完善,积极心理救援的价值未受重视。”罗爱静建议,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借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精神疾病诊治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两个重要平台,依托“湖南省医疗救援动员中心”队伍及平台打造,发挥湘雅精神心理学科的特色优势,构建全省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快速响应体系。

  罗爱静建议,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上下互动、多方联动的快速反应机制;在互联网上,搭建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的一体化平台,将现场救援、医院救治等信息及时与媒体和公众沟通,让人们了解事态进展,化解心理危机;在学术研究领域,推进实践基础上的学术理论创新,不断扩大学术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成果的影响力,致力打造应急心理救援的“湘字号”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杰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8/48187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