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全面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兰志荣 刘源 编辑:廖浩宇 2019-01-29 17:44: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9日讯(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兰志荣 刘源)近日,湖南省审计厅召开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动员会,对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此次审计,采取大数据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对省委党校、省教育厅等17个部门进行审计,对其他一级预算单位,依托对省财政厅具体组织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全覆盖。

  据悉,与往年不同的是,根据省委审计委员会的部署要求,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将首次上报省委审计委员会,因此启动更早、要求更严、标准更高。

  此次审计,湖南省审计厅将围绕被审计单位的职责职能发挥,紧盯被审计单位权力运行,以及资源、资产、资金管理使用与处置等情况,聚焦重点难点,突出六个“更加关注”:一是更加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到位性。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在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放管服”改革等重点任务,以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职责履行情况,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是更加关注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围绕全口径预算管理情况,重点关注预算管理是否符合预算法的规定,重点揭示年初预算不完整、代编预算不合理、年初预算不细化年中大量追加等问题,同时关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全覆盖等情况。

  三是更加关注支出预算的效益性。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结果和政策落实情况,紧盯重点支出预算安排、重大项目实施和绩效评价等关键环节,持续加大对“三农”、创新驱动、民生改善等领域的审计力度。

  四是更加关注转移支付分配的公平性。在全面把握省财政转移支付结构和规模变动情况的基础上,突出分配的公平规范,关注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机制的真实性和可持续性,同时重点关注省级专项资金深度整合情况。

  五是更加关注部门预算执行的合规性。重点关注财政资金二次分配权力集中、使用财政资金数额大,以及下属单位多的部门预算收支是否完整,收入是否如实反映,支出项目是否真实、有效,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边界是否清晰,有无虚列、截留、挪用等问题。

  六是更加关注党风廉政建设的持续性。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国务院“约法三章”、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等情况,揭示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摊派转嫁费用,违规转移套取资金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如期完成预算执行审计任务,湖南省审计厅将从细化实施方案、突出审计重点、强化数据分析等方面发力,提高审计效率,从提高审计质量、遵守廉政纪律、严守保密纪律等方面着力,确保圆满完成审计目标。

  目前,17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组于1月28日进点,将于3月31日前结束现场审计。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兰志荣 刘源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9/48198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