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两会精神】唐赟峰:优服务促发展 长沙海关将全力助推开放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林俊 编辑:陈雪骅 2019-01-31 21:3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长沙海关关长、党组书记唐赟峰。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长沙报道

  2019年湖南省两会已闭幕,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湖南省人大代表、长沙海关关长、党组书记唐赟峰表示,长沙海关将坚持在加强依法监管的前提下,把优服务促发展作为当务之急,深入践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湖南省外贸快速发展,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值3079.5亿元,比上年同期(同比)增长26.5%,增速列中部第一、全国第四。但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经贸摩擦影响逐步显现,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同时,虽然近年来湖南省外贸快速发展,但由于地处内陆,不靠海、不沿边,外贸发展起步晚、基础薄、总量小,结构性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唐赟峰说,去年,借机构改革的东风,实现全省14个市州海关机构全覆盖,各地海关机构和力量得到加强。省委省政府对海关工作更加关注和支持,对海关服务湖南省开放发展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下一步,长沙海关将坚持在加强依法监管的前提下,把优服务促发展作为当务之急,主动服务5大专项行动和5大重点项目建设,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广大企业开放发展需求,积极建言献策,全面优化海关服务,促进开放口岸提效、充分发挥开放平台功能,用好用足国家扩大开放各类政策,不断助推外贸扩容增量、提质增效,推动湖南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如何促进湖南省加快开放崛起,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两会举行期间,唐赟峰代表还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抢抓机遇,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步伐。唐赟峰建议以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契机,既要充分用好国家产业转移政策,又要出台更多湖南特色惠企政策,吸引更多加工贸易龙头企业来湘投资,设立加工、采购、分拨、研发中心,吸引更多小企业加入供应链条,实现加工贸易企业集团化发展。

  二是高位推动,力促开放口岸和平台功能提质增效。唐赟峰建议充分用好长沙黄花机场进口食用水生动物、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口药品指定口岸和岳阳城陵矶港进口汽车、进口粮食、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功能,优化全省口岸功能布局,完善口岸基础设施特别是信息化建设,尽快实现区港联动,促进临空临港开放型经济发展。同时,用好用活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长沙高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政策功能,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培育外贸新动能;把推动综合保税区发展摆在全省实施开放崛起战略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高位推动,加快制度创新,完善政策功能,着力把综保区打造成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三是持续用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建议省委省政府持续推动海关、商务、企业联合发力,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各级地方政府主体作用,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进一步提效降费,增强企业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林俊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31/48211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