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县:年羹饭里意味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夏涛 龚卫国 编辑:徐丹 2019-02-05 09:1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龚卫国

  2月4日一早,芷江侗族自治县萝卜田乡萝卜田村脱贫户郑光贵就在厨房中忙碌开了;他要为家人准备年羹饭。

  “做年羹饭,要选最好的粳米,再掺一些糯米,拌一些花生。掺糯米象征一家人和睦团结,拌花生米象征着子孙多而健壮。”郑光贵说,今年年羹饭做得多,可以从大年三十吃到正月初二,意味着一年到头吃不完,日子越来越红火。

  在芷江,侗族群众有吃年羹饭的习俗。年羹饭指大年三十的早饭,不是晚上的团圆饭。当天,女人休息,男人做饭。“以前都是在外边打工过年,如今日子好了,今年特意赶回来,与家人团聚。”郑光贵一边淘米一边说,今年就不出去了,在县里工业集中区找好了工作,过完年就上班,一个月有4000多元。

  郑光贵与妻子龚海燕都是残疾人,2014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在集镇上一家餐饮店做点小工,自己外出务工。通过努力,2017年郑光贵家稳定脱贫,2018年全家纯收入达4万多元。

  不一会,三样主菜摆在了桌子中央:一盘切不断的腊香肠、一碗青菜拌豆腐、一大碗胡萝卜。“三样都是吉祥菜,香肠象征常吃常有;青菜拌豆腐以示四季清清白白;胡萝卜寓意日子越过越红火。”郑光贵一一解释。

  饭菜上齐后,郑光贵倒上3杯葡萄酒,与妻子、女儿碰杯,一家人其乐融融。席间,龚海燕情不自禁地唱起:“脱贫攻坚成绩大,我们家庭大变化,千言万语说不完,党恩永远牢记心。”一段顺口溜,道出了对党的无限感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夏涛 龚卫国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