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通道:合拢宴上话丰年

来源:红网 作者:吴祥淼 李尚引 编辑:于佳丽 2019-02-05 10:39:08
时刻新闻
—分享—

侗寨百人合拢宴。

主持人现场了解“侗不离酸”习俗。

  红网时刻2月5日讯(通讯员 吴祥淼 李尚引)2月4日,农历除夕,春联、灯笼、炊烟、侗歌……美丽的怀化通道皇都村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特别节目《直播皇都侗寨》聚焦“合拢宴”上的“侗味”年夜饭。

  侗族人的年夜饭上都有啥美食?直播现场,主持人来到村民家中,共同见证了神秘的“开坛仪式”,一坛坛招待客人的珍贵美食——腌鱼、腌肉、腌菜拿了出来。舞台中央,368人聚集在一起,宾主相对围坐在长桌上。

  “耶啰耶……耶啰耶……侗家的长桌来摆开,举杯同唱转转酒……”身着盛装的阿妹们唱起敬酒歌,大家围着长桌尽情地欢唱。歌声一停,阿妹们过来给大家轮流敬酒,被敬的喝着高兴,没被敬到的就坐在旁边一边吃一边看热闹,现场兴高采烈的。

  “合拢宴是我们侗家招待客人的最高礼仪,湖南卫视能到我们村里来过年,实在太高兴了。”宴席上,年过七旬的老人吴庆光端起酒杯向宾客们敬酒。

  宾客们向老人回敬,一位姓刘的老先生说:“通道侗乡美景多,村寨还是那么古朴,没有被商业化。我们退休了,每年都来这里感受一下这里的风土人情,特别是感觉这里的欢快、喜悦那种氛围。”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当地美食逐渐被外界所熟知,许多村寨都将合拢宴开发成旅游项目,带动侗族同胞脱贫致富。

  《直播皇都侗寨》是湖南卫视创新“新闻扶贫”新春走基层的节目之一,从2013年新春开始,通过新春走基层直播形式,先后将镜头聚焦汤湖里、吕㓊村、惹巴拉、香草源、苏木绰、奉嘎山。此次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直播奉嘎山”活动节目是首次走进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也是连续7年将镜头对准基层贫困地区,向全省、全国乃至世界展示怀化推进脱贫攻坚战的可喜成果和侗族村寨的独特魅力。

  在此次为期五天的直播中,湖南卫视还带来了“快本门票抽奖活动”,在每天18:35的直播现场,通过主持人提供的口令,打开芒果云便可参与《快乐大本营》节目录制门票抽取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吴祥淼 李尚引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05/48230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