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夜饭》受追捧:感受到火辣辣的湖湘年味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王义正 彭双林 廖洁 陈杰 编辑:李莎宁 2019-02-06 13:19:40
时刻新闻
—分享—

《年夜饭》于2月5日(正月初一)正式上映。

  红网时刻记者何青 王义正 彭双林 廖洁 摄影 陈杰 长沙报道

  由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特别策划推出的2019新春贺岁大餐——首部讲述美食与家风传承的纪录片《年夜饭》于2月5日(正月初一)正式上映。

  “镜头语言让湖湘文化通过湘菜这一载体得到了传承”“让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火辣辣的湖湘年味”……看完《年夜饭》纪录片,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多位顶级湘菜大师和普通老百姓精心准备年夜饭的故事,感受到了美食之美、文化之美、传承之美。

徐大斌携徒弟谭丰制作“红烧肉”。

  湘菜大师徐大斌:永远不要忘记家的味道

  “片子拍得非常好,这是湖湘文化与湘菜美食的一次完美结合。”毛家菜传承第一人、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韶山宾馆副总经理徐大斌看完《年夜饭》后激动地告诉记者,片中的很多细节都让他非常难忘,镜头语言让湖湘文化以湘菜为载体得到了传承。

  在《年夜饭》中,徐大斌为网友们做了一道“红烧肉”,一道非常普通的家常菜。徐大斌说:“越是普通越是大众,越大众的东西,往往越能激发共鸣。”

  “红烧肉”是一道几乎每家都会做的家常菜,平常也会吃到,这恰恰是家的味道。“年夜饭不就是吃家的味道么?”在徐大斌看来,家是每个中国人最温馨的港湾,是一年到头最想归来的地方,他选择这道菜,是希望激活大家对家的眷恋,以及对家庭的认识。

  “春节来临,在祝福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的同时,我也呼吁大家时刻不要忘记家的味道,无论身处何方,也要记得来时的路。”徐大斌说。

  长沙弹词传人王志敏:年夜饭是一种仪式

  作为纪录片的参与者,长沙弹词传人王志敏看完《年夜饭》后,第一感觉是充满年味。

  他说,对于每一次年夜饭,他总是心怀期待,因为每一年到了这一天,亲朋好友都会聚在一起,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我们的传统习俗。“年夜饭是一个凝聚人心、共期未来的时刻,人情味特别浓。”

  纪录片里,“红烧肉”端上了王志敏家的餐桌。王志敏看来,“红烧肉”是一种传统,代表的是湖南的红色文化,也是湘菜中的代表菜品之一。他希望能让网友们记得更多的传统,不忘过去,才能拥有未来。

  当前,在不少地方年味都没有以前那么浓了,以前一年到头都盼着过年能吃顿好的,现在大家可以“天天过年”,“年夜饭不单是一餐饭,更是一种仪式。大家需要用这种仪式将年夜饭与其他的时刻区分开来,铭记于心”。

许菊云、许璨父子共同烹饪“麻辣子鸡”。

  湘菜大师许菊云:关于湘菜传承充满信心

  关于“麻辣子鸡”的制作,早在1978年的长沙市烹饪技术比赛中,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许菊云就取得了第一名的佳绩。

  其表演制作的“麻辣子鸡”,从活鸡宰杀、去毛、去内脏到清理完毕仅53.8秒,从宰杀到上桌品尝仅用2分55秒,当时湖南厨师制作此菜的最快速度为3分28秒。许菊云介绍,这一次比赛的成功,使他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更加潜心于湘菜技艺的钻研。

  致力于湘菜传承40多年,许菊云却从未给家人制作过团年饭,对此他心中有愧。然而,关于湘菜传承,他表示充满信心。

  人民警察匡兵:年夜饭是团圆美满最好的表达

  “片子反映春节悠久历史文化和家国情怀的民族精神。”曾获评“全国道德模范、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南好警察代表匡兵,既是《年夜饭》参与者,也是观众。

  匡兵说,除夕,是所有家庭团圆的大日子,年夜饭就是人们是对思念与幸福的美好表达,也是人们内心埋藏最深的心思与期许。

  在《年夜饭》中,匡兵向大家介绍的是一道麻辣鸡。“麻辣子鸡这道菜关键就是要辣,辣是湖湘精神的图腾。”在匡兵看来,“辣”不仅孕育了湖南人“百折不屈、敢为人先”的风骨,更滋养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潇湘豪情、“血诚刚强、淳朴重义”的湖南气概。

  “新时代,希望能以美食的方式,将湖南人优秀品质伴随着味蕾的享受传承发扬,在新年来临阖家团圆之际,激活湖南人的湖南精神。”

王墨泉、王焰峰父子共同烹饪的“发丝牛百叶”。

  湘菜大师王墨泉:让传统湘菜进入老百姓年夜饭餐桌

  非物质文化湘菜传承人、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王墨泉介绍,“发丝牛百叶”是湘菜中的传统精品,且是湘菜的牛中三杰的杰中之杰,深受毛主席、郭沫若、田汉等人的喜爱。“让这道菜进入老百姓年夜饭餐桌,是很有故事性和代表意义的。”

  王墨泉说,此次红网邀请湘菜大师们烹饪年夜饭,既是对湘菜的传承,也是对湘菜的宣传,为湘菜的红火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作为一个为湘菜奋斗了58年的湘菜传承人,我为它骄傲和自豪。”王墨泉坚信历史会记住湘菜辉煌的过去、今天以及光彩的前途。

  技术能手向杰:年夜饭里带着团圆的味道

  “红网选取‘年夜饭’这个主题来拍摄纪录片,与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十分亲民。” 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五一劳动奖获得者、湖湘工匠向杰表示,年夜饭这三个字,每个人读起来就觉得非常亲切。同时,《年夜饭》也将镜头对准了老百姓,给了普通老百姓一次出彩的机会。

  在纪录片中,由王墨泉携子王焰峰制作的“发丝牛百叶”端上了向杰家的餐桌。“大师切出来牛百叶特别好看。”向杰表示,作为一道经典湘菜,“发丝牛百叶”也是他们家的家常菜。

  “年夜饭里带着团圆的味道。”向杰看来,年夜饭就是亲戚朋友都回到了老家,一大家子人坐在一起,享受着团聚的喜悦,热闹。“全家人坐一起,吃了这顿团圆饭,才算是过年。”

  网友:带来家的味道

  驻日媒体人彭纯是第二年在海外过春节,虽然吃过不少西餐、日料,但能满足她味蕾的永远只有湘菜。“看到红烧肉,脑海里就冒出一长串湘菜,萝卜干腊肉、辣椒炒肉、剁椒鱼头……无论在外多久,难忘的永远是妈妈亲手做的家常菜。”

  “满带历史厚重感的解说,让远在他乡的湖湘游子想起了家乡的老屋。湘里乡亲,总归是心底最柔软的情侣,是心里最长久的相思,是心里最恒远的牵挂。谢谢红网,带给我家的味道。”坚守在扶贫一线的湘籍扶贫干部谢均岩说。

  在知名网友马晓东眼里,过年就是回家归根,湘音、湘愁、湘味、湘韵,都是一种植根于心底的回味。红烧肉,长沙弹词这都是成长的记性。回家嗦一碗粉,搞几块臭豆腐,来几片腊肉,吃一顿妈妈的家常菜,飚上一段韵味的长沙话,就是年轻一代回家的感觉。他表示,红网策划的这个专题,记录了传统,传承了湖湘文华,让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火辣辣的湖湘年味。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王义正 彭双林 廖洁 陈杰

编辑:李莎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06/48232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