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通道:少数民族体育之花绽放侗乡

来源:红网 作者:吴祥淼 李尚引 编辑:于佳丽 2019-02-07 09:1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抢花炮”活动现场。

侗族人“抢花炮”比赛。

节目现场。

节目现场。

  红网时刻2月7日讯(通讯员 吴祥淼 李尚引)2月6日,大年初二,侗家人“为也”(侗语,义为集体走亲戚)的日子。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皇都村,伴随着芦笙粗犷豪放的节奏,搭着观众热情喝彩声,浓浓的侗寨年味扑面而来。

  琵琶、芦笙、白瓜、侗鼓等多种侗族特色乐器齐奏,一曲欢快地《欢迎你到侗乡来》让人大开眼界。

  随后,铿锵有力的鼓声再次响起,侗寨里古老的地筒被奏响。

  “地筒一响,花炮开抢。大家准备,3、2、1,比赛开始!”节目现场,裁判杨盛勇一声哨起,侗族人“为也”时常举行的抢花炮活动开始了。

  抢花炮,又被称作是“侗家人的橄榄球比赛”。花炮,在侗族人心目中寓意着幸福和好运,侗族人又把它称作“幸福球”。花炮一般用细竹篾编织的,再用红绿丝线缠紧扎牢。抢花炮是侗族地区广为流传的传统民俗活动,每年的春节或侗族村寨间“为也”,侗族村寨都将举行这样的抢花炮活动。

  “少数民族体育竞技大多通过舞蹈形式,展示竞技体育的力量与速度的特点,而这种将运动元素用艺术形式表达,也是侗族村寨里最吸引观众的活动。”通道县委统战部民宗工作组负责人介绍说:“不仅在村寨里,民族传统体育也在各小中学校园里扎根发芽,现在全县60多所中小学均设有别具特色的民族体育大课间活动。”

  通道侗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五个侗族自治县之一,也是湖南省成立最早的民族自治县。随着党的脱贫攻艰政策不断推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在通道获得了蓬勃发展。2018年,通道县代表队获得了湖南省民族运动会亚军、怀化市民族运动会冠军的佳绩,并为国家输送了一批优秀的体育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吴祥淼 李尚引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07/48233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