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甜蜜爱情“唱”出来

来源:红网 作者:吴祥淼 李尚引 编辑:王津 2019-02-08 14:41:21
时刻新闻
—分享—

侗寨男女“走夜”场景。

月地瓦上“抢新娘”。

歌手春蕾演唱歌曲《哆嘎哆耶》。

侗族板凳情歌表演。

皇都村艺术团团长欧俊楼向湖南卫视主持人“传授”侗寨里的爱情“秘诀”。

  红网时刻2月8日讯(通道分站通讯员 吴祥淼 李尚引)“在侗寨里,如果你会唱歌,谈恋爱是很有优势的哦。”2月7日,通道皇都村艺术团团长欧俊楼向湖南卫视主持人“传授”侗寨爱情“秘诀”。当晚,湖南卫视《直播皇都侗寨》第五场“侗族爱情”里,“月地瓦”阁楼对歌、抢姑娘、行歌坐月等侗族青年男女古老的爱情交往方式揭开神秘面纱。

  “侗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即使是找对象也离不开歌唱,以前我们大都通过对歌来找对象。”寨子里一位老者向我们介绍,适龄的男子会事先打探好哪家的姑娘人漂亮、歌声美、心灵手巧合心意,等到晚上12点左右,待到女方父母入睡后,男子便扛着楼梯架到女方卧室窗边,轻轻且有节奏地敲打窗子,低声唱情歌,唤起自己心上人的回应……

  “月地瓦”活动表现了侗族人民在劳动、恋爱、婚姻等方面的特色习俗,是侗族一种古老而富有特色的庆祝新春的方式,译成汉语就是“种公地”的意思,是村与村、寨与寨或村寨内不同姓氏青年男女之间一种集体社交活动。活动贯穿整个春节。不少青年男女,通过“月地瓦”活动,喜结良缘。

  为传承和保护侗族民族文化,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近年来,通道精心筹办月地瓦、大戊梁歌会、芦笙文化艺术节、三省坡“六月六”歌会等活动,实现“月月有节会,处处有看点”。还着重加强了与长株潭、大湘西、大桂林、北部湾、珠三角5大客源市场区域合作。现在,侗寨里甜蜜的爱情故事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侗乡。

来源:红网

作者:吴祥淼 李尚引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08/48236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