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雨湖区大力驱动发展新引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睿 冯玉峰 陈娟 编辑:李丽 2019-02-09 09: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8日讯(记者 蒋睿 通讯员 冯玉峰 陈娟)“这套智能矿井局部通风成套装备填补了我国在矿井局部通风智能控制领域的空白,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6月。”春节前夕,在位于湘潭市雨湖区平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厂房里,公司董事长陈重新正组织工人们发货。陈重新说,该类智能矿井通风设备拥有4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被认定为湖南省重大技术装备。

  该设备的成功研发,离不开雨湖区委、区政府倾力帮扶。近年来,雨湖区把实施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作为加速发展的内生动力,在稳步推进公有制企业创新发展的同时,还出台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实施意见》,每年安排200万元预算资金,扶持民营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申请发明专利。其中,平安电气作为国家首批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已申请国家专利52项。衡利重工、湘潭牵引机车厂等企业多项专利技术入选省百项专利转化推进计划。

  雨湖区内有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并与长沙市岳麓区高校群毗邻,有着丰富的科教资源。该区还通过搭建科技平台,引导校企“联姻”,铺建产学研服务链条。目前,湘牵工业、超宇科技、凌天科技等企业,已与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全面科技合作关系。此外,雨湖区政府与湘潭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推雨湖工业集中区与湘潭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合作,重点扶持创新创业项目。目前,园区创新创业园投入运营,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众创空间6个。其中,先锋鹏博星火众创空间成功孵化项目216个、投资项目182个。

  创新引领,大力驱动了发展新引擎。2018年,雨湖区1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投资77.81亿元,同比增长102.5%。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9.45亿元,同比增长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睿 冯玉峰 陈娟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