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长沙南站80后铁警7年未回家过年 只为旅客温暖回家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张威 编辑:李丽 2019-02-10 16: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南站80后铁警骆帅杰正在与家人微信通话。

  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张威 长沙报道

  对许多人来说,春节总是万家团圆、合家欢聚的日子,可对于长沙南站80后铁警骆帅杰来说,自从2012年入警以来,就未曾与父母一起过春节。

  视频电话拜年

  骆帅杰是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值勤一大队副大队长,他的家乡远在河南商丘。自从2012年大学毕业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铁路公安队伍以来,他在警务区、特警、值勤不同岗位干过,今年已经是他第七次春节在岗位上度过,身在值勤岗位,不间断的昼夜倒班让骆帅杰一年之中难得有机会与父母团聚。特别是每年春节,都必须坚守在岗位上,只有等春运结束,才能回家与父母短暂相聚。

  同往年一样,今年的大年初一又轮到骆帅杰当班。利用初一早上点名前的空隙,骆帅杰迫不及待拿出手机与父母视频通话,给身在河南商丘的父母拜年。

  “爸,新年快乐!今年儿子又不能回家过年了,您和妈妈昨天吃过饺子了吗? 我在这边挺好的。您和妈妈要注意身体啊!”说着,骆帅杰的眼睛湿润了。七年了,每年的春节,骆帅杰都只能在岗位上用电话给父母拜年。

  “怎么会不想家呢? 但只要听见旅客跟我说声谢谢,想到自己能坚守岗位帮助这么多旅客平安回家与家人团聚,我就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通话结束,骆帅杰整理着装上岗,引导旅客进站、查获扰序人员、督导安检查危、巡视高架候车层,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

  助人为乐是常事

  “警察同志,太感谢你了!我还以为我的包找不回来了呢!”“不用谢,以后可千万要看好自己的包,更何况包里还有现金、电脑、证件等贵重物品。”大年初四上午,骆帅杰接到了旅客唐女士的求助,称其进站时遗失一个双肩背包,里面有500多元现金、平板电脑及银行卡、身份证等重要证件。骆帅杰立即调取视频监控,多方查找,仅用了20多分钟,就在西进站安检口帮唐女士找到了遗失的双肩背包。而此时,唐女士已经在高铁列车上了。接到骆帅杰的电话,唐女士原本因丢包而郁闷的心情这才豁然开朗。下午,唐女士乘坐返程列车来到长沙南站派出所公安值勤室,取回了自己遗失的双肩背包。

  这只是骆帅杰助人为乐日常中的一件小事,春运期间,他每次当班都会接到旅客遗失行李的求助,而他也总是不厌其烦地调取监控,多方帮旅客查找。除了给旅客找行李,帮孩子寻父母、替老人提行李、回答旅客问询……这都是骆帅杰工作中经常做的事。

  80后铁警的心愿

  “春运忙碌,初一值班。忙完这个春运就回来看你们。祝愿父母身体健康,也祝愿自己新的一年一切顺利。”这是骆帅杰春节期间在岗位上许下的新年心愿。

  参加工作之前,骆帅杰很少离开家。直到考上大学,加入了铁警队伍,却不得不远离家乡,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成家立业。“我妈常给我说,让我不要担心他们,只要努力干好工作,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但我还是很挂念他们,很想能够经常回家看看。”对于父母,骆帅杰总是放心不下。

  这就是长沙南站80后铁警骆帅杰岗位上的春节缩影。在长沙南站铁警队伍里,还有一些像骆帅杰这样的年轻人,他们总是在一线值勤岗位上,默默地为了自己的理想和家人的希望而努力付出,他们的故事很平凡,但他们的付出不平凡。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张威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10/48241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