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家福”和旅客同框 爱意随铁轨流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莫江波 编辑:李丽 2019-02-12 09:30:47
时刻新闻
—分享—

  16岁“铁二代”生日拍了两张“全家福”,其中一张邀请多位旅客合影

“铁二代”曾杨阳与父母、铁路职工和旅客的“全家福”。记者 和婷婷摄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2月10日上午,在湘乡火车站,一群青年服务队员和车站职工唱着生日歌围了上来,曾杨阳的爸爸妈妈一起端出了早已准备好的生日蛋糕,为16岁的高一学生,同时也是车站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曾杨阳庆祝生日。

  春运,是铁路职工最为忙碌辛苦的时候,但对曾杨阳而言,春运却是难得的可以陪伴爸妈的机会。对他们而言,春运更有不一样的幸福感。

  生日愿望:和父母照张全家福

  曾志勇是湘乡火车站客运一班组客运员,今年46岁。同在一个班组的妻子杨彩春是一名安检员,今年43岁。她们的女儿曾杨阳,是一名16岁的高一学生,同时也是车站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

  春运期间,车站实行24小时工作班制,因为父母同在一个班组,所以女儿阳阳就只能一个人待在家里。

  阳阳有一个“小初心”,从读初一那年开始,她就主动报名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一名小队员。每年春运,她都在车站参加志愿者活动,引导旅客进站、取票、送姜糖水等服务。最重要的是,这样就能经常见到爸妈了。

  2月10日,也是阳阳16岁的生日。阳阳说,她有一个生日愿望,就是和父母一起照全家福。

  于是,车站安排妈妈当天上午来到服务队中,和女儿一起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11:20,一家人接完K6528次客车后,回到候车室。“祝你生日快乐……”一群青年服务队员和车站职工唱着生日歌围了上来,爸爸妈妈一起端出了早已准备好的生日蛋糕,“阳阳,祝你生日快乐!”曾杨阳脸上幸福地笑开了花,“爸妈,我爱你们,你们工作辛苦了,我们一起照张全家福!”

  车站同事高兴地给曾杨阳全家拍了一张“全家福”。“我们大家一起来拍张全家福!”车站同事们、阳阳一家还有旅客们也开心地合照了一张“全家福”。

  两张“全家福”上,大家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春运日记:记录对父母的爱

  “从我记事起,逢年过节,爸爸妈妈常常是在车站上班。自我成为一名志愿者后,亲眼看到了爸妈的辛苦,我深刻地感受到他们工作的不易。”从2016年参加车站志愿者服务队开始,阳阳每年春运都会在自己的手机里将当天的服务所见和体会感悟记录下来,写成了一段段《春运日记》:

  2月7日,天气晴。很开心自己能参与到春运服务中来,旅客很多,虽然辛苦,但我不觉得累,我体会到爸妈工作会更忙碌。行色匆匆的人群,大包小包的行囊,我们的服务工作也变得繁忙起来。今天,一名旅客的钱包遗忘在了出站口到补室,我和车站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查到了失主的购票信息,联系上了失主,听到旅客真诚的感谢,我收获了快乐,觉得很幸福。

  2月9日,大年初五,天空下着小雨。爸爸妈妈早上6:30就出门了。当天是返程客流高峰的第一天,上午10点,车站候车厅已经是人头攒动,候车室坐得满满当当的旅客。一天下来,看到爸爸在进站口不停地检票验证,组织了10多趟客车的旅客乘降。尤其是妈妈在对每位旅客手检时,要弯腰下蹲2000多次,更让我明白了铁路工作的忙碌和辛苦,也理解了春运里需要像爸爸妈妈这样铁路职工的付出。虽然不能陪我,但能和她们一起为旅客服务,我感到很幸福。

  ■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莫江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莫江波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