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年了,省领导下基层为何都有这四个字?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2019-02-13 08:02:55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1日,是新春上班第一天,湖南一些贫困群众家里迎来了脚上沾着泥、脸上带着笑的陌生客人。

  原来2月4日正逢农历2018年除夕,习近平总书记情牵贫困地区、心系困难群众,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精准扶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节后上班第一天,湖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五大家的20位领导同志,兵分20路赶赴全省20个贫困县市一线调研。

  省领导来访,贫困群众笑言:

  “省里来的领导接地气。”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等20位省领导,分赴凤凰、麻阳、邵阳、涟源等20个贫困县市,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这次调研是悄悄来访,调研组说,就是为的看实情,听原汁原味的农家话。

  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凤凰县火炉坪村,看望慰问贫困户龙玉明一家。

  零下一度的凤凰县山区雾凇冰凌随处可见。杜家毫先后来到吉信镇火炉坪村、满家村,廖家桥镇菖蒲塘村,走访了龙玉明、隆培加等10户群众。每到一户,杜家毫向大家拜年,与困难群众围坐在炉火旁,询问大家“年过得怎么样”,“孩子们是否都回来过年了”,“生产生活还有什么困难”。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麻阳县和平溪乡贫困户曾令信家中走访慰问。

  许达哲先后来到麻阳县和平溪乡、高村镇,深入大坡村、和平溪村、兴隆湾村,走访了11户困难群众。围坐在火炉旁,兴隆湾村贫困户滕昭平告诉许达哲,家里的三个孩子享受了“雨露计划”等教育补助后,自己的压力减轻了。今年在驻村帮扶队的帮助下把家里的几亩地种上了柑橘,加上自己在城里务工的收入,有信心甩掉贫困帽子。许达哲鼓励滕昭平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来到邵阳县白竹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

  李微微和邵阳县白竹村贫困群众烤火话桑麻。走田埂、爬山坡、抄近道,乌兰和涟源市桂花村贫困群众陈霞梅聊着家常。贫困群众笑开颜道:“省里来的领导接地气。”

  省委副书记乌兰在涟源市桂花村贫困群众陈霞梅家中走访。

  调研组入农家、看现场、察实情、谈问题、议对策。他们深入贫困县市,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接进村入户,与贫困户促膝座谈,与基层一线支部书记,村主任,工作队长,信访干部商讨良策,向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干部送去新春问候,听取返乡团聚的农民工意见建议……

  今年新年开工第一哨,为何省领导集中盯上了脱贫攻坚?

  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一年,要如期实现19个贫困县、718个贫困村退出,届时将实现所有贫困县、贫困村退出。这次省领导的专题调研,新春伊始,带领大家一鼓作气,向着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冲刺。

  省委常委、省军区政治委员冯毅在桑植县瑞塔铺镇潮水河村调研脱贫攻坚。

  观潮君注意到,这次省领导脱贫攻坚专题调研贫困县为凤凰县、麻阳县、邵阳县、涟源市、洞口县、隆回县、古丈县、新化县、花垣县、永顺县、龙山县、沅陵县、城步县、桑植县、通道县、泸溪县、新宁县、保靖县、新田县、溆浦县这20个县市。其中除新田县为2018年摘帽县外,其他19个县市均为2019年计划摘帽县。

  这次专题调研究,体现着“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专项调研要求。同时全面覆盖今年计划脱贫摘帽县,调研县中凤凰县、麻阳县、古丈县、花垣县、永顺县、龙山县、城步县、桑植县、通道县、泸溪县、保靖县这11县为深度贫困县,调研做到了深度贫困县的全覆盖。

  “四不两直”专题调研获网友点赞,

  “繁文缛节”少了

  其实,去年4月,湖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20位领导同志也曾专赴贫困县,开展“四不两直”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每位省级领导负责两个贫困县,走访4个以上贫困村和10户以上贫困家庭。从罗霄山脉到雪峰山下,从湘西苗寨到武陵土家,深一脚、浅一脚走进贫困农家的“不速之客”,带着温暖敲门,揣着重托出村。10多天时间里,省领导共深入83个乡镇、95个贫困村和15个非贫困村,走访390户农户。

  央媒评价,这是湖南省委抓工作作风转变、把自身和领导干部摆进去的率先示范。“身入”方可“心至”。湖南省领导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通过调研接了地气、通了下情,为全省干部作风建设开了头、起了步。三湘大地新风渐起,崇尚实干、力戒空谈必将给湖南增添新的发展力量。

  网友点赞,减少了“繁文缛节”,避过了“精品路线”,彰显了党的优良传统,真正达到了调研目的,提高了工作效率,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与厚爱。

  春节前后,

  省领导基层调研离不开脱贫攻坚

  观潮君梳理发现,春节前后,省领导下基层、察民情、话桑麻、谋脱贫已成常态。

  2018年,春节前夕,省领导分赴贫困地区,带着贫困村地图,使用手机导航;进到村里再随机选线路、随机入农户、随机问情况;见到破旧房子必进、见到老弱病残必问、听到有关线索必查。

  杜家毫来到耒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并调研产业发展,强调要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许达哲在怀化调研精准脱贫、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强调:攻坚克难打赢精准脱贫战役结合实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李微微来到益阳市安化县慰问贫困户:“看到脱贫成功,心里比喝甘甜的热茶还甜!”乌兰在岳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心系困难群众,推动共享发展。其他省领导分赴郴州、常德等地,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在耒阳市大和圩乡樟田村贫困户蒋传忠身患疾病,大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小儿子左手致残,两个儿媳一个罹患癌症,一个离家出走。交谈中,杜家毫叮嘱当地基层干部:“你们直接连着老百姓,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最终都靠你们来落实。要把老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吃穿、住房、养老、就业、医疗、教育都时刻放在心头,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早日摆脱困境。”

  2017年,省领导分赴娄底、衡阳等地,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代表省委、省政府送上新春祝福。2016年,省委常委等省领导走访慰问困难企业和困难群众。

  连续四年,省领导春节前后下基层直面问题,帮助当地找准工作着力点。观潮君追溯省领导下基层调研脱贫攻坚的步伐,感受到了我省脱贫攻坚任重蹄急。

  观潮君了解到,为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力度,2018年,经省委省政府研究,至2020年,继续实行省级领导扶贫联县指导帮扶制度,由一名省级领导联系一个贫困县,指导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省法检“两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联县指导凤凰县等35个贫困县市,开展固定的常态联点帮扶指导。

  而在2017年5月,省委、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从2017年6月开始,由包括省委常委在内的35名省领导牵头、45个省直单位参与,组建49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月对49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至少开展1次常态化联点督查,直到各联点督查组所联点的贫困县(市区)脱贫摘帽为止。

  仅2017年,省领导带队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就达70余次。2018年,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将督查县(市区)扩大到全省51个贫困县和31个非贫困县。

  锻造出一支不负时代使命、不负困难群众期望的脱贫铁军,就必须用脚步践行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的誓言。观潮君认为,省领导如此密集地调研督查,为的是听呼声,找差距、补短板,更好地推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以实际成效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13/48252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