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非遗文化进校园 百名幼儿体验非遗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欧媛 编辑:廖浩宇 2019-01-14 15:26:57
时刻新闻
—分享—

1_副本1.jpg

家长与孩子共同完成的大型传统民俗表演《祥龙闹春》。

4_副本1.jpg

省级非遗戏剧桥头木偶戏。

3_副本1.jpg

市级非遗项目《土家打溜子》。

2_副本1.jpg

孩子们表演九子鞭节目。

5_副本1.jpg

在表演结束后让孩子们亲手操作,学习非遗文化。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永定分站记者 欧媛)“咚咚咚呛、咚咚咚呛……”走进国光体育馆,一阵阵敲锣打鼓的声音,从里面传出,1月12日,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本土文化魅力,张家界第一幼儿园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一幼萌娃迎新年”亲子活动,数百名幼儿在非遗文化传承人指点下体验、学习本土非遗文化。

活动在家长与孩子共同完成的大型传统民俗表演《祥龙闹春》中拉开帷幕。活动现场表演了国家级非遗桑植民歌、国家级非遗戏剧《阳西桃花扇》、省级非遗舞蹈《高花灯》、省级非遗九子鞭、省级非遗戏剧桥头木偶戏、市级非遗项目《土家打溜子》、市级非遗舞蹈《花灯瓜子红》等节目。活动现场高亢的唱腔,丰富的表情,干净利落的动作,演绎出一段段荡气回肠的感人故事。让家长老师学生欣赏了这一精彩的饕餮盛宴,零距离感受到本土非遗项目的文化魅力。参演的每个非遗节目都设置了体验区,在表演结束后让孩子们亲手操作,学习非遗文化。

张家界第一幼儿园幼儿家长缪先生说:“参加这个活动感觉非常的开心,也非常的自豪,因为感觉体验到了我们这个浓浓的文化氛围,我觉得对我们中国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以后有这种活动的话,我一定也会积极地参加。”

近些年来,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为全面生动展示我区非遗和戏曲保护成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幼儿园普及和传承,丰富活跃幼儿园文化生活,让广大幼儿及家长重点了解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和戏曲艺术,培养传统文化学习兴趣,培育传统文化基因,激发爱国爱家乡热情,提升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德育功能,促进幼儿健康全面发展。培养一批具有传统文化意识、专业技能素养的非遗(戏曲)传承人才,推动非遗扎根幼儿园,建立幼儿园学习、传承非遗的长效机制,营造“人人知晓非遗” “人人热爱非遗”“人人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欧媛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1/14/4645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