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总书记嘱托 湘西趟出可复制精准扶贫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丽 2019-02-19 18:27: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长沙报道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后,湘西自治州深入推进精准扶贫,过去的穷窝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武陵山深处的十八洞村是个纯苗族村寨,2013年人均纯收入还只有1668元,不少人家唯一的电器是电灯,泥巴糊的墙四处漏风,厕所就是一个大缸和两块木板……十八洞村只是过去湘西自治州贫困的一个写照。

精准扶贫,吹来了产业春风,让产业园硕果累累,宽阔的水泥大道直通农家,青瓦土砖木门窗的特色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这一幅幅喜人的图景,正诠释着湘西精准扶贫开发工作新成就。

2014年至2018年,湘西自治州累计减贫55.43万人,874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31.93%下降到4.39%;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4229元增加到2018年的9183元,湘西自治州进入了减贫人口最多、农村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感叹道:“这一成绩的取得,非常不容易,是湘西自治州近300万干部群众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努力探索和艰苦奋斗得来的。自治州的精准扶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基层的成功实践。”

牢记殷切嘱托,决战脱贫攻坚,湘西这样干。

牢记总书记嘱托,精准扶贫落实到基本民生兜底上

坚持把保障基本民生作为精准扶贫的首要任务,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向贫困村全面延伸,突出抓好水、电、路、气、房、环境整治“六到农家”,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或水泥路,县县通高速公路,湘西自治州正式融入长沙、重庆、桂林、贵阳“4小时经济圈”。交通的跨越式发展,打通对外大通道,成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最强有力的引擎。

加强社会保障兜底,实施“两线合一”,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两不愁”问题的按规定程序纳入低保,全州农村低保人均救助水平达到179.6元/月,均超过了省定170元/月的考核标准。

加强基本医疗保障,加强“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2018年全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参保率达到100%,贫困人口患者、农村低保困难户患者、大病患者住院和特殊慢性病门诊患者“四类人群”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85%左右,并对特殊困难群众实行特殊报销,有效解决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2015年,“城乡教育信息化工程”在湘西自治州全面铺开,所有中心完小以上学校完成了“宽带网络校校通”建设,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即便是四周皆是悬崖峭壁、无法送教上门的凤凰县叭仁教学点,孩子们也开始了在线上学习音乐、美术。

加快推进教育资源向薄弱环节重点倾斜,大力实施城镇学校班额均衡、农村学校标准化、城乡教育信息化、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教育工程,完善全方位帮困助学体系,从源头上打破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学生不输在起跑线上。

用腊尔山镇追高鲁村村民话说,以前只有“三子”——稻子、豆子、包谷子,现在添了“四好”——住上好房、走上好路、喝上好水、吃上好饭。

牢记总书记嘱托,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

牢记总书记嘱托,湘西自治州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努力让每个贫困村有1个以上当家产业,每个贫困户有1个以上增收项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能稳定就业、有工资性收入。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看望慰问乡亲们。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要同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结合起来,同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向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整体素质要效益。

牢记总书记嘱托,如今的菖蒲塘村蜜柚和猕猴桃已成为该村两大经济支柱,硕果满枝销路广。全村水果种植面积3750亩,年产水果1300万斤,农民人均纯收入8600元。

“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2014年至今,菖蒲塘村有119户摘掉了贫困帽。2017年,全村九成果农年收入3万元以上、九成农户建起了楼房,菖蒲塘脱贫之后迈向振兴。

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今年的苗年分外忙,当地的苗族老百姓们换上苗服盛装、打起苗鼓,进行着一年一度的猕猴桃产业“分红”。1000亩的猕猴桃产业,让村民有了增收产业。

精准扶贫以来,湘西自治州全力推进产业扶贫,逐步建成了以十八洞村为支点,全州范围内大力发展柑橘、猕猴桃、茶叶、烟叶、油茶、中药材、蔬菜和特色养殖(黑猪、黄牛)8大农业特色产业,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富硒猕猴桃基地,中国最大的椪柑基地和百合基地,形成了集发展8大农业特色产业脱贫、乡村旅游脱贫和生态补偿脱贫为一体的湘西生态绿色经济精准扶贫圈。

州委书记为“纵队司令”、县委书记为“一线总指挥”、乡镇党委书记为“主攻队长”、村支部书记为“尖刀排长”,全州各级领导干部精力下沉到一线、各方资源聚集到贫困村狠抓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2/19/50851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