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非遗展演闹元宵 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廖秋萍 编辑:王津 2019-02-19 20:20:26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龙狮欢腾闹元宵。

3.jpg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茅古斯——围猎。

2.jpg

精彩表演吸引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并用手机记录下来。

红网时刻张家界2月20日讯(记者 廖秋萍)龙狮欢腾、土家花灯、张家界鬼谷神功、欢乐高花灯、茅古斯……2月19日,一年一度的张家界元宵灯会在一片喜庆的氛围中开幕,当日下午在市民广场举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专场(以下简称非遗展演)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大饱眼福,直呼过瘾!

专场由永定区尹家溪镇邹家坎龙狮队拉开帷幕。记者在现场看到,舞台下被十里八乡的男女老少们围得水泄不通,暖场的锣鼓不停地敲,舞台上龙灯时而旋舞飞腾、时而柔静盘曲,“二龙抢球”“金龙喷水”“双跳龙门”等动作将舞龙表演推向了高潮。“今年所舞的龙灯是为元宵节特别准备的,龙身的绸布都经过翻新,龙头也请专门的手艺人重新上了色。每年我们都会表演,算起来我已舞龙灯60年啦!表演龙狮武术的是我们的老年队,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年纪最大的有85岁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龙狮武术传承人邹启仲今年75岁了,但说起龙狮武术依旧热情不减。他还告诉记者,他有责任、有义务、也有信心将龙狮武术传承下去……

你方唱罢我登场,张家界地方特色的土家花灯又登场了。土家花灯是由两人拿着花扇边唱边舞的形式讲述故事,旁边还有三位演奏不同乐器的协助帮腔。“花灯都是师傅口口相传来教给我们的,今年表演之前我又学了一个多月,现在在我们社区唱花灯比较广泛,因为大家都喜爱,我们也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刚表演完的永定区沙堤办事处莲花社区居民符女士与记者说道。

“一直跟孙子讲我们小时候看‘耍龙灯’、听花灯的故事,这不,孙子一早就吵着要来看,传统文化习俗不能忘!希望以后多举行这样的展演活动,进一步宣传和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家住大庸桥的肖大爷,带着孙子午饭都没吃就赶过来看表演了。

除了龙灯、花灯,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精彩的表演也迎来观众阵阵掌声……

近年来张家界市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保护工作方针,积极有效推进全市非遗保护工作,非遗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现有非遗项目10大类、818项,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4项、省级16项、市级61项,总数位居全省前列,基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四级名录保护体系,非遗保护工作逐步步入常态化、机制化、规范化。

来源:红网

作者:廖秋萍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2/20/50864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