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是列车广播员,一个是客运员 铁路夫妻相知相伴33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李丽 2019-02-21 09:55: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是列车广播员,一个是客运员,铁路夫妻相知相伴33年

“300次3秒相望,你是我的宝”

每次上班前,董红萍夫妻俩都要整理制服。记者 和婷婷 摄

“7站台客运员,D7229次动车预计10:34到达,进12道,请做好接车准备。”2月20日,49岁的邵阳站客运三班广播员董红萍像往常一样开始播报接车信息,洪亮的声音立刻在整个车场散开。

这是董红萍今年春运的第20500次播报接车信息,也是她第300次通知客运员丈夫夏少平接车。夏少平接车经过广播室的时候,两人会默默对望3秒钟,微微一笑,这是他们之间的默契。

今年,邵阳火车站迎来了怀衡铁路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运。车站广播员工作量也更大了。

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董红萍在每次接班后,都会在手机上设定82个小闹钟,提醒自己每趟客车都要精准播报。

由于工作中需要长时间高度集中紧盯电脑屏幕,频繁点击录音播报,董红萍双眼视力下降到0.3,佩戴700度的眼镜,眼睛疲劳时,她就滴眼药水缓解不适。

和许多铁路人一样,董红萍的丈夫夏少平也是一名铁路人。

董红萍告诉记者,老夏患有慢性湿疹和高血压。由于班中不能带手机,为了不让他忘记吃药,董红萍每次上班前,都会塞给老夏一张小纸条,上面清楚列出了一天吃药的时间、每种药的分量,并反复交待提醒。

每次上班前,董红萍会在清晨6点就起床给老夏熬中药,并准备好当天两人的饭菜。而夏少平则为妻子准备金嗓子喉宝和眼药水,然后两人一起出门上班。下班后,老夏会陪着董红萍一起买菜做饭,回到家,还会体贴地帮老婆洗衣服、做家务。

自从在工作中相识、相知、相恋,夫妻二人已同在铁路上工作了33年。

“由于受到我们的影响,女儿大学专业也选择了交通运输,毕业后现在在深圳北站工作。”说到女儿,董红萍脸上露出自豪的微笑;“我们也算将这‘接力棒’稳稳地传递到了女儿手中,我们相信,她一定会干得很好!”

■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莫江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