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清区: 信息化让社矫中心工作更高效

来源:红网 作者:吕海玉 李志林 编辑:陈纲 2019-02-27 11:14: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7日讯(通讯员 吕海玉 李志林)2月25日上午,邵阳市双清区社区矫正中心接待了石桥街道一名社区服刑人员的求助,原来这名社区服刑人员安装在手机上的社区矫正管理系统APP无法正常刷脸签到。经过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的耐心帮助,该社区服刑人员终于可以如往常一样按照社区矫正管理系统APP的系统指令要求进行人脸识别签到。这是双清区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社区矫正安全监管等功能、强化社区矫正中心工作高效运行的一个缩影。

社区矫正管理系统由省司法厅统一规划并在2017年年底投入使用,上级社区矫正部门可以在系统里直接察看到社区矫正管理情况,便于掌握实情,简化监督流程。目前,全区所有在册社区服刑人员信息均已录入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并持续录入社区服刑人员相关变动情况。保证信息真实,以便直观分析管理情况。社区矫正管理系统的使用进一步强化了社区矫正中心高效规范运行。双清区社区矫正中心是2017年省重点民生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和完善,现已正常运行,使用面积800平米,包括大厅、控制室、宣告室、训诫室、心理咨询室、阅览室、档案室、会议室等功能室和办公室。各项设备已基本完善,视频会议系统和远程监控系统已经成型并投入使用。每年社区矫正中心办理评估案件150起以上,指导司法所管理在册社区服刑人员160人(动态)。在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的同时,我区推行社区矫正购买心理咨询、集中教育、档案管理、GPS定位等项目,由专业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咨询,并指派专业人员常驻社区矫正中心进行档案管理等服务,切实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的效能。

2月12日,为防止社区服刑人员出现思想松动或再犯罪,双清区社区矫正中心春节后在全市率先开展了集中点训活动和宣讲教育,日常加强多种形式教育,对于冥顽不灵、不思悔改的社区服刑人员,给与警告,达到收监条件的依法予以收监。2018年,全区顺利完成2起收监案例,并收监完成后组织集合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通报,以儆效尤,促进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向高效和优质的方向发展。目前,双清区社区矫正中心平稳规范运行,通过社区矫正管理系统APP对所有社区服刑人员全部进行动态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吕海玉 李志林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2/27/51635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