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解局丨湖南省委书记三次媒体之行深意在哪?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马丽红 2019-03-02 19:17:0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8日下午,春雨缠绵。然而湖南日报报业大楼人头攒动、翘首以待,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前来专题调研媒体融合发展。

观潮君记得,同样是在雨天,2018年5月30日、31日,杜家毫沙场夏点兵,连点两员文化湘军悍将,接连调研“广电湘军”——湖南广播电视台,“出版湘军”——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

2018年5月30日杜家毫在湖南广播电视台调研

三个雨天,一脉相承的三次媒体调研,赋予了多情湘雨浓浓的别样情怀。

2018年5月31日杜家毫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调研

与此次调研不同,去年的“沙场夏点兵”,重点在擦亮文化强省的两张名片。在湖南广电调研时,杜家毫强调,要牢牢把握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突出主业做大做强做优,进一步擦亮“广电湘军”名片,助推文化强省建设。在湖南出版集团调研时,强调要聚焦主业、深耕主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出版湘军”品牌擦得更亮,为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在湖南日报的调研,主题是媒体融合发展。很显然,这是今年1月25日的一个重要背景使然,那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一次集体学习,学习主题就是“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课堂直接搬到了人民日报,在人民日报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体融合发展,从点到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

杜家毫书记的调研,无疑是为了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新闻舆论工作、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

杜家毫在调研中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巩固壮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必然选择。媒体融合是媒体的必答题。湖南媒体如何答好这道题?杜家毫给出了锦囊:要坚持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

媒体要实现真正“融为一体、合而为一”,首先要做到在思想理念上要过守正与创新的“融合关”。曾有一些媒体以为守正就无法创新,创新就难以守正,媒体传播不“刮点妖风”、“走点偏门”则难以出奇制胜。

对此,杜家毫明确指出,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要坚持党管媒体、党媒姓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强化阵地意识,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突出正确价值导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宣传党的声音、主张、政策,紧扣省委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把镜头、笔触和画面更多对准三大攻坚战的主战场、产业项目建设的第一线、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019年2月28日杜家毫来到湖南日报社专题调研

杜家毫还说,要坚持“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着力推动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话语体系、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新闻生产能力、聚合能力、传播能力。

事实上,这番话讲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如何快速“飞入寻常百姓家”。

媒体融合,能使媒体强大,一个强大的媒体方能产生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样才能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媒体如何融?杜家毫给出了明确答案,强调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做加法。观潮君对此深以为然:媒体融合绝不是简单的加与合,而是根本的融与创,作为主流媒体,既要让自己的传播触角跟着受众走,切实提升分众化传播能力,也要吸引受众跟着主流媒体走,特别是要在提升服务能力上真正暖民心,让最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信赖党、拥护党,坚定不移跟党走。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中所强调的,通过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事实上,媒体融合是一场深刻的新闻战线的迭代革命,需要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科学有效的机制松绑、切实有力的运行保障。如果认为,媒体融合只是“一张报纸\一个电视台\一个电台+一个网站+一个手机新闻APP+微信微博”等形式,再建一个高大上的“中央厨房”同在屋檐下,就算完成了媒体融合,这样的认识还远远不够。

观潮君以为,媒体融合实则包含两大核心组成部分,一是内容生产的环节之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强“议程设置力”,打“新闻组合拳”,走“链式流程图”,行“分众传播式”,要在内部流程环节上,努力实现总书记要求的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从相“加”迈向相“融”,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形成完美的内部闭环。二是用户黏性的服务之融,用户就是资源,用户黏性是长期培养出来的,不是一蹴而就的,用户是有行为习惯的,特别是在各种社交传播平台泛滥如斯的今天,用户也是“挑三拣四”的。在信息广场、思想超市里,惟有服务力最能留住用户。总书记强调的“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不是自吹自擂就能实现,而是必须打通与民沟通的“最后一公里”才能强化。其实大道至简,你关注他,他就关注你;你服务他,他就点赞你!离开贴心为民的服务(包括新闻信息服务、网络问政服务、电商政务服务等等),规格再高的媒体都只是曲高和寡的“寂寞高手”。

同时,媒体融合的过程,也是创新的过程。激发创新这第一动力,关键靠人才这第一资源,靠培养、引进并留住人才的一系列创新机制。诚如杜家毫一针见血地指出,媒体的核心优势是人才优势,全媒体时代需要全媒体人才。要大力推动现有人才队伍向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转型,着力培养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由此可见,媒体欲“融”,人才先“全”。包括观潮君在内的所有媒体从业人员,如果不能主动“全”起来,不能适应“融”的节奏,将来就很可能丢掉饭碗。练就一专多能本领,玩转文字、图片、音视频……,才能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立于不败之地。

融媒体人才不断涌现,媒体融合才会不断加速。观潮君相信,在出版、广电领域一直独领风骚的文化湘军,在媒体融合加持下,“文化湘军”这块金字招牌无疑将擦得更亮,媒体融合的新探索一定会“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红网特约记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02/51854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