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着土家族女儿嫁衣与会 委员石红要为湘西民族文化代言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陈宗昊 编辑:马丽红 2019-03-03 09:50:00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5363副本.jpg

全国政协委员石红将身穿湘西土家族女儿出嫁时的服装——西兰卡普盛装参会。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陈宗昊 北京报道

3月1日14时许,北京首都机场,当乘务员轻轻打开由长沙飞往北京的CZ3127次航班机舱,温婉的早春阳光即刻蹿入飞机内部。从久雨未晴的湖南,来到春光拂面的北京,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石红的内心有些小激动,她理了理脖子上的苗绣丝巾,轻拿起玫瑰红色的苗绣手包,与其他委员一起有序地走下舷梯。

这是石红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第二年来到北京参会,相比第一年参会时的激动和好奇,今年的她显得有些稳重和从容。“我要为湘西民族文化和产品代言。”作为湖南省唯一少数民族界别的委员,石红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和展示平台,一袭传统又不失时尚的穿着,让她在人群之中格外“耀眼”。

来到委员驻地后,石红迫不及待地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行李箱,因为行李箱内装着湘西人民的期待和寄托。

DSC_5339副本.jpg

石红带来的苗绣手包。

“这是苗绣丝巾,这是苗绣戒指和手提袋……”打开行李箱,石红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介绍起她从家乡带来的“宝贝”,语速很快,非常激动,这些在湘西经常能够见到的民族文化产品,被她带到了北京,带进了全国两会现场,兴奋与自豪溢于言表。

她随手拿起两枚苗绣戒指,一边介绍其独具匠心的设计,一边戴在自己的手指上,“多美呀,好多年轻人都喜欢这个呢”。接着,她又提起一个手提资料袋,袋上也绣有苗绣。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19年湘西州两会上,所有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是提着这样的手提资料袋参会和履职,“我特意把这个资料袋带到北京,我要让更多人的看到,民族的东西也可以很现代和时尚”。

苗绣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也是苗族妇女勤劳智慧的结晶。而湘西苗绣更是以构图紧凑、饱满、圆浑,线条有粗细、虚实变化等特点,保持着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近年来,在湘西州委、州政府的带领下,湘西苗绣为村民打开了创业致富的新路子,成为产业扶贫的抓手,绣娘们用手中五彩的丝线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向往。

DSC_5351副本.jpg

石红带来的苗绣戒指。

“以前,很多人觉得民族的东西很土,带不出来,也走不进市场。”石红自信地说,如今,她穿的衣服和装饰品都深深地烙上了民族文化元素,她会很自豪地告诉别人这是湘西服饰,随时随地为湘西民族文化代言与宣传。

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石红还将穿上湘西土家族女儿出嫁时的服装——西兰卡普盛装参会。望着窗户外即将萌芽的柳树,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在石红的脸上,她那面带微笑的脸庞,成为了北京友谊宾馆一幅早春图。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陈宗昊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03/5185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