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长坪村获评“全省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

来源:红网 作者:肖丁勤 编辑:陈纲 2019-03-04 15: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坪村。

红网时刻3月4日讯(城步站通讯员 肖丁勤)3月1日,湖南第四届“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名单出炉,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长坪村获评“全省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称号。

为充分展示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独特风采和魅力,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去年在全省组织开展了第四届“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活动由各地推荐,经群众投票、实地考察、专家评审,产生了不仅具有独特魅力,又是生产美、生活美、环境美、人文美、山水美的综合体现的“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获评村镇将优先纳入美丽乡村、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建设。

长坪位于城步县境西南边陲,唯其偏远,那份独特的美丽和神奇才得以完整地保留至今。这里,民族风情风俗、红色人文精神与绿色生态文明相得益彰,巫傩文化和苗风苗俗一脉相承。这里,风光旖旎,古木参天,春天开百花,秋天结百果,风声伴流水,是一处天然的生态宝地。这里民族文化积淀深厚,喝油茶、“打泥脚”“挤油尖”等传统习俗流传不衰。该村建筑独特,风情古朴,吊脚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与山水相连,别具一番“世外桃源”的苗侗风貌。

“高山高岭种高梁,高粱酿酒自然香,好酒不过高粱酒,好妹最是长安营”。长坪,是城步山歌的发源地,也是城步举办山歌节的起源地。这里,人人会唱山歌,个个都是歌手。山歌是城步苗族精神和性格特征的声音表达,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含量,闪耀着夺目的文化光芒。特别是每年农历六月初六,邻县邻省数万群众都纷纷赶来参加山歌会,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上世纪90年代县委县政府在长坪村设立了六月六山歌节,随着“山歌文化”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现已上升为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成为湖南四大节庆品牌之一。山歌之花美丽绽放,魅力城步翘等您来。

长坪,“控引黔桂,襟带湖广”,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红军长征先后两次经过这里,当地至今仍保留着数十件革命文物,流传着许多可歌可泣的红军故事。毛泽东等党中央和军委领导人过城步期间对红军行进的战略方向进行了反思,形成著名的“通道会议”的思想基础,为红军经长安营到达通道后开辟了一条新的生路。九十年代以来,县委、县政府在这里修建了红军烈士墓和红军长征纪念塔。长征纪念塔外观雄伟,气势如虹,与闻名遐迩的“杉树王”“古杉群”交相辉映,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城步红色旅游的闪亮坐标。

生态城步,魅力苗乡,一步之城,万种风情。来到长坪,您会恍如身处世外桃源,您会发现一处绝美的苗乡秘境!

来源:红网

作者:肖丁勤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04/51877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